我院举办第二十八期“牧野哲思·学术沙龙”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21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学科第二十八期哲学沙龙在学院517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学院“银龄计划”特聘教授李耀南作了题为“盗亦有道”与仁义的困境》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沙龙由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学科负责人刘科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李耀南首先指出我们皆以为恶之为恶,然善也可为恶;接着借《庄子·胠箧》中盗跖的典故引出本次“盗亦有道”的内容主题,详尽阐述了盗跖篇中庄子对于人性善恶的探讨,褒扬了其对历史和现实分析的深刻性;随后指出庄子借“盗跖论道”这一思想的合理性,为师生梳理出庄子的论证思路。在庄子看来,仁义置我们于两难之地,然仁义只是一种相对的价值观,什么是善,何者为恶只是相对的伦理规定,世人崇善造成善恶的分化,这是世界背离大道的表现。最后,李耀南分析认为,庄子为了规避道德的工具化,在宣讲道德时除却对儒墨的批判外也在进行自我批判,强调回归真朴的本性,达到无分善恶的境界。

刘科总结指出,李耀南教授的报告专业、深入,为我们进一步理解仁义善恶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角。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杨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