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2009年河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王林嵩 教授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3-03-25    浏览次数:1003

    王林嵩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牵头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第一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以来从事生物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科研上遵循理论和应用相结合的研究思路,选择富含过氧化物酶和花青素的我国特有的蔬菜心里美萝卜为材料,应用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方法,分离纯化过氧化物酶和花青素等有效成分,克隆萝卜过氧化物酶基因,并在酵母和拟南芥中表达,研究其结构和功能,提出了过氧化物酶有可能参与花青素代谢以及酰化天竺葵素具有抗氧化和过氧化双重功能等实验数据。与此同时开展过氧化物酶应用研究。将分离纯化的过氧化物酶等应用到改善果蔬品质上,与灵宝科技局合作推出一个新的商品苹果“POD苹果”。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SCI源期刊及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并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论文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编出版多部教材,获河南省文明教师及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