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2013年河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陈晓虹 教授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3-09-09    浏览次数:925

陈晓虹, 1964年2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博士毕业。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动物学会秘书长。

陈晓虹教授长期从事两栖爬行动物系统分类、遗传多样性及资源保护和生态学研究。运用形态特征比较、DNA序列分析、PCR扩增技术,以mt DNA和核基因为分子标记,结合形态特征和分子系统学的分析数据,探讨两栖动物的系统发育关系;对未知物种进行鉴定、描述和分类,对已知物种进行厘定和分类地位的修订;探讨表型性状的分歧与遗传分歧的相关性,揭示种群歧异和物种形成;结合相关地理单元在地质历史上的变化,探讨两栖类物种的起源、扩散和分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臭蛙类的分类学和分子系统学No. 30870277 )、教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伏牛山两栖动物多样性及区系分类)、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两栖动物资源收集和保护利用No. 0624100006, 河南两栖动物多样性研究及资源利用 No.0324450014, 河南有尾两栖动物种群分布及保护生物学研究No.0211030200)、河南省教育厅(大别山两栖动物区系分类研究 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96)等课题多项。在《Zootaxa》、《Zoological Science》、《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动物分类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及专著3部。

2001至今,命名两栖爬行动物1个新属、6个新种(亚种)、13个省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