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排行榜

我校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Nature》正刊发表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1347

56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杨献光课题组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愿超课题组在RNA的高级结构解析及空间作用靶标筛选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成果以《RIC-seq for global in situ profiling of RNA–RNA spatial interactions》为题,以全文(Article)形式在国际顶级综合性期刊《Nature》正刊上发表。

RNA作为生命起源的最初分子形式,不仅可以像DNA一样携带遗传信息,而且还可以像蛋白质一样具有酶的催化功能。在细胞内的分子海洋中,绝大多数RNA都会通过分子内的碱基配对形成二级结构,并在RNA结合蛋白的介导下经过进一步折叠而形成复杂的三级结构。高度结构化的RNA进而通过与其他RNA分子相互作用以发挥生物学调控功能,因此,解析RNA的高级结构及空间作用靶标是研究其功能机制的关键。该项研究创建了能够全景式捕获RNA原位高级结构和作用靶标的RIC-seq新技术,揭示了RNA的空间组织规律与特征,证明了启动子和增强子RNA之间的互作可用于推导其调控网络。阐明了超级增强子长链非编码RNA CCAT1-5L可与RNA结合蛋白hnRNPKMYC启动子和增强子RNA结合以改变染色质构象,进而调控癌基因MYC转录的新机制,为后续深入研究非编码RNA结构动态变化的功能性以及作用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实验工具。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249-1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