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闻

填报志愿到底是优先选大学还是选专业?权威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10127

河南2020年高招报志愿的日子越来越近。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面对这么多学校和专业,到底该如何选择,有点无从下手。近日,河南高校招办主任对志愿填报进行指导——填报志愿到底是选大学还是选专业,考生和家长意见出现了不一致怎么办?




“对于好多家长和考生来说,这么多学校么多专业无从下手。其实说到底,看你的分数够不够、你想去上学的地方好不好、有没有想读的专业,其实就三个因素。”瞿洪明说,把三个因素一交叉,那么你要报的学校就出来了。这时候,再按照平行志愿的规则去选择冲、稳、保的学校。这样的话,基本上你今年的志愿大概能框定出来。



综合性大学和行业性大学怎么选?


瞿洪明说,平时问的比较多的问题,综合性大学和行业性大学怎么选?一些211行业性院校的录取分数呢?有的并不比咱们中上等的985的综合性院校低,这时候该怎么选呢?他给出综合性大学和行业性大学的特点,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做参考。


第一,综合性大学一般都是大而全。他的学科专业很多,名气大,并且是属于一种开放包容的一种办学的理念。


第二,有利于综合素质的培养。他多学科都在学校里面,对他综合的素质培养是有帮助的,那么未来的发展倾向呢,考研、出国。其实,他是把本科阶段作为基础来学习,那么像代表学校,就不用说了:清华、北大、南大、浙大、川大等等。这些些高校都属于是综合性大学的代表院校。那么行业性大学的特点。一般来说,这些学校的学校地域都非常好,而且那在行业内的认可度都非常高。当然,他专业的培养就更加的专精,他往往同样的专业,那么含行业性大学往往会比综合性大学更专更精。


第三,未来倾向行业内就业发展的,你将来就准备吃这碗饭了,就在行业内发展了。那么,你读行业性大学,对你未来的发展是有优势的。像这类的代表学校,比如说,政法大学、财经大学、外国语大学、邮电大学、交通大学等等,其实都是一些非常好的大学,但是就根据咱们考生未来发展,自己来做出判断和选择。


如何选专业?


在瞿洪明看来,专业的选择有五个地方需要注意。


第一,首先要感兴趣且能学好的专业。光感兴趣还不够,必须还要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到底问问自己能不能把专业学好,因为你的兴趣会转移。那么你学习,也不能完全靠兴趣做支撑。


第二,较热门前景好的专业。毋庸置疑,它会对你未来的就业发展以及你的生活质量都会很有帮助。


第三在你没有明确的目标方向的时候,那么你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特长,性格特点来选择专业。他说,其实在师大有时候,我会问一些考生、新生,“你怎么想学化学”,“其实我也不知道想些,当时老师让我报了,因为我是化学课代表”。你说选择有错吗?其实也没有错。当你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的时候,那么你哪个学习比较有兴趣学,能学的好,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特长来进行选择。另外,比如说有女同学,她性格很内向,不太爱说话很文静。那么她完全可以选择,比如说语言类,或者是师范的专业来进行学习。


第四,不要勉强自己选不喜欢的专业,不要为了凑数。把自己原本不喜欢的专业放到了你的专业志愿里面。万一你被专业录取了,未来的生活将会非常的痛苦。


第五,不要只看专业的名字,凭想象去选专业,因为有时候专业的名称和你真正学起来,它的内容是大相径庭的。这一点考生一定注意。


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有冲突怎么办?


瞿洪明注意到,这是近两年很多考生和家长问的问题,因为有时候往往就很不凑巧。比如,在豫招生高校有我想去的学校,但是却没有我想读的专业。这时候怎么办呢?在这给大家三点建议。


第一,如果你的分数足够高,能上985、211类的重点大学。虽然学校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但仍建议走学校的路线。


第二,如果你只能上一般的大学或者是民办独立院校,这时候就建议以专业的质量优先,还有比较特殊的情况,你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已经有了规划,有了明确的就业导向,尤其是你还有家学传承的优势,比如说是音乐世家、把体育世家呀、中医世家等等,那么我也建议专业优先。咱们简单分析一下,首先呢,现在第一学历还是非常重要的。名牌大学,它的含金量还是非常高。而且名校它的培养必有其过人之处,并且专业在入校之后,其实还是有调整的余地的,我们还可以转专业吗?真是达不到转专业的条件,我们还可以修双学位。双学位如果说也没有时间和精力的话,那我们在考研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跨方向考虑?总而言之,专业还有调整的余地,但是学校你只有一次选择,一次机会。


第三,当我们的分数达不到这类重点院校的时候,其实你的选择是非常大的,因为他是金字塔型,越往中下,你的选择范围越多,这时候就一定要挑选你喜欢上的、前景光明的专业,因为这时候的大学,它中间的差别、含金量就差不多了,那么就一定要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这也是我个人的一点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志愿听孩子的还是听家长的?


报志愿时候,孩子和家长的意见起冲突了怎么办?瞿洪明建议。


第一,给家长的建议是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有人说,高考是成人考,要走向独立了,那么就从选择自己未来的大学专业做起。


第二,家长既然想提出建设性意见,想帮助孩子选择,那你首先得成为专家。得下功夫多翻阅一些资料,这样你的建议才有说服力。


第三,要与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有策略和技巧,并不能用这种大家长的态势来压制孩子。要以理服人,与孩子们达成共识,如果你最终强迫呢?我遇到过这种情况,最终强迫的结果是,孩子表面上是屈服了,但心里是逆反的。往往入校之后,他说,他的确尊重了你的意见,到了你想让他去的学校,学了你想让他读的专业。但是他进到学校里面之后,他认为他是给你学的。本来他对学校对专业也没那么大的意见,但因为你当时跟他沟通交流的方法不对,他反而非常腻烦,非常地讨厌学习,那事情就非常麻烦了。


第四,作为考生,也要问问自己坚持选择的依据是什么,够不够理性?有的考生说,我女朋友选这个地方的学校。但你女朋友考530,你考630,你跟她选一样的高校一样的专业,你的选择算是理性吗?倒是很感性,是吧。也就是说,你想去上的学校包括你想读的专业,不要望文生义,看着名字就去了,要真正去做一番调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