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专家教你填志愿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137


         

现今,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大多数省份在高招录取中都采取了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一般情况下,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学校,每个学校可填报 5个专业。那么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请看看某省教育考试院的一位专家怎么说:

一是先后有序:平行志愿中并列的多个院校志愿,对招生院校而言,没有先后次序,分数优先,谁分数高就先投谁。但具体到某个考生而言,这6个院校志愿的位置绝对是有先后次序的,平行志愿的检索、投档是从第一个到第六个依次次进行,所以,考生填报时应该遵循“前高后低”的原则,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最保守的放在最后。

二是博弈在前:在平行的6个院校志愿中,前两个可以选往年录取分比自己高出10分—20分的院校进行适度博弈,哪怕命中概率不超过10%也值得冲一冲。

三是稳妥为中:第三、第四个院校志愿应从往年录取分数与自己成绩相近的院校中选择,争取命中,平行志愿可以降低高分落选率,但并不代表零落选,考生应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所谓“稳妥为中”,就是第3、第4志愿所选的学校应分别达到50%、80%的命中率。

四是保底在后:最后两所学校,应该在往年录取分数低于自己高考分数的那些院校中取选报。以防前面所选的4个学校都没能命中时,确保最后还能录取到一所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学校,“保底在后”要达到命中率100%。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检索、投档,不再进行补充投档。如果考生在本批次的志愿平行检索中出不了档,那么只能进行缺额院校征集志愿的补报或者参加下一个批次投档了。

五是专业梯度:专业志愿“撞车”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因素,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已成为高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更要保持先后梯度,冷热结合,不能全是热门专业。特别提醒考生,在“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栏上“服从”,不填视为“不服从”。因为考生一旦因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后,征集志愿所提供的院校和专业都不会太理想,可能要降到下一个批次录取了。

这位专家的意见很中肯,分析的也很透彻,当然专家意见也是仅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志愿的最终填报还是要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分析选择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