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师大

河南师范大学:这样的思政课,热度“爆”了,氛围火了,效果活了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1403

授课现场

大河网讯 三栋教学楼同时投入使用,几十间教室大屏幕直播同一画面,近万名学生聚精会神……10月11日晚,河南师范大学开展的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可谓是“惊艳”亮相。

19点30分,随着一声铃响,新生第一课正式拉开序幕。这节特殊课堂的讲授教师为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授课对象则是该校2020级全体本科生。授课的方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赵国祥在大型阶梯教室现场为部分学生授课,其余学生则是在其它教室同步收看课堂直播。

这节课不仅讲政治,而且有大爱。抢救婴儿和老人、“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用科学战胜病毒以及中国支援世界各地抗疫等等,赵国祥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真实的事例对伟大抗疫精神进行逐一解读和诠释,向同学们传递了政治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大爱理念。

这节课不仅讲历史文化,而且充满情怀。在课堂上,赵国祥回顾了师大抗战时期的流亡办学,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艰苦办学,谈论了当前师大在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快速发展、阔步前进。校风校训、五五四精神、专家学者乃至千千万万师大人……赵国祥在讲述历史故事的同时也在讲述师大人的故事,讲述由千千万万普通师大人的故事淬炼凝聚成的师大精神。

学生正在观看课堂同步直播

这节课不仅深刻,而且生动。在讲到校园文明建设的话题时,赵国祥饶有兴致地讲起他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逛校园,到校园里走一圈,看一看周围的环境卫生如何,捡一捡偶尔散落在路边的垃圾,尤其仔细观察当学生遇到地面上的垃圾时有何举动。“文明的实质归根结底仍旧是立德树人”,赵国祥一语道破了本质。

这节课不仅讲理论,而且指方向。“把外在的知识转化为内在的知识,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能力转化为素养,把素养转化为智慧,把智慧转化为思想”,作为教育学和心理学领域的学者,赵国祥将自己经过多年研究探索所形成的一套理论转化成教学成果教授给了学生们。课堂临近尾声,赵国祥殷切期望师大学子要做一名“善学”“善思”“善为”“善成”的时代好青年。

学生正在认真听讲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第一课迅速登上了校园里的“热搜”,成为了当晚和第二天的热门话题,学生们在朋友圈、在QQ群,甚至在上下课的路上,在寝室里都在谈论看法,发表意见。

相较于网上热搜,这次思政课不仅热度高,校党委书记亲自授课,万余名学生集体上课的仪式感以及课堂本身的魅力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大学四年甚至更久。

“课后,我深刻地思考了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这是我之前从未想过的。这四年我会以学习为本,增长知识,锻炼技术,培养能力,不断地磨练自我,义不容辞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之中,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2020级软件学院新生程胤政说。(通讯员 陆张越 姚鑫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