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新闻

我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1-01-03    浏览次数:168

近日,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余国营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项目名称:甲状腺激素对肺纤维化的治疗作用与机理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经费为285万元。该项目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第一个此类项目。

全球肺纤维化患者5000万人,肺纤维化是多种肺部疾病的后期表现形式。在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理特征中,也有肺纤维化的出现,因此如何逆转肺纤维化是当前亟需攻克的前沿问题。本次获批项目将以甲状腺激素通路为靶点研发治疗肺纤维化药物,阐明线粒体生物学过程改变与肺纤维化的关系。项目预期将在肺纤维化防诊治靶点的筛选及验证,抗肺纤维化新药研发等方面产生重大突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是在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协议下执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统一要求进行组织管理,聚焦政府间共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开展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研合作,对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和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处 贺品瑜 生命科学学院 王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