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新闻

王宗敏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20

       9月14日上午,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平原湖校区正式开讲,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作主题授课。2022级新生代表现场同上第一堂课。

王宗敏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题开讲。他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百年党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三方面,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

王宗敏结合五四运动、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诠释了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的发展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王宗敏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中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薪火相传的灵魂,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宗敏勉励广大学子要在不断奋斗、创造中走向成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思政课就像牛奶,营养丰富。”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努力将“牛奶”调出“奶茶味”,让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他深情寄语广大师生,学在师大,心系国家,争做出彩师大人。

听课师生纷纷表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生动而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情感温度,深受启发和鼓舞。学生们表示,将主动接过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委宣传部 刘吉磊 大学生记者 王思琪/文 吴振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