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马富生:情系师大数十载 无畏艰辛育栋梁【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如今我校正值百年华诞,除了校园中的这片土地,一代代师生也伴着师大走过风霜雨雪,迎来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如今我校正值百年华诞,除了校园中的这片土地,一代代师生也伴着师大走过风霜雨雪,迎来一个个春暖花开。现已耄耋之年的马富生更是早早地与师大结缘,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渐长为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贤师,负誉甚多,但仍谦虚奋进。马富生不仅是自己的英雄,更是学校的常青树,学生的引路人。

马富生走过的是一条充满曲折和艰辛的奋斗者之路。青少年时代他就过早地品尝了人世的辛酸。不足10岁,父亲去世,两个弟弟相继饿死.一个姐姐走失。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流落街头。14岁,他怀着对党的无限感激和对新生活的热爱参加革命。他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边写作边学习,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河南师范大学前身)。那时候师大以理科院系为特色,并且师大的数学系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系”。说到自己的专业,他如获至宝,不由得激动起来。三年中,他一直努力奋斗,身为“草根”的他也曾经希望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能够成为政府部门中的一员,然而那时正值国家急需人才,学校也急需老师,本不打算做老师的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理想,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同时还负责做学生工作。“当时没想到要当老师,而且我是在工作了几年之后来到咱师大数学系的。毕业以后,国家需要嘛,那我就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喽。”没有丝毫怨言,反倒有一种乐观和满足写在脸上。在那个时代,一个抉择往往就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即便这样,马富生还是执着奋斗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并且一干就是大半生,风雨兼程不言苦累并且乐在其中。

后来,他又被调到教育系,教育系前身为始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教育逻辑教研室,1985年改名为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他在那里担任德育教学讲师。38个春秋,他把自己全部身心奉献给了党的教育,用一颗火热的心,铸造了他做思想政治工作“有声也润物”的风格。作为学生处干部,马富生努力为学生解疑答惑。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他和其他几名老师顶住压力,排除万难,为后来的学校德育教研室和教育科学学院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加上成绩突出,马富生也当之无愧地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名德育教授。谈及这段往事,他的脸上不自觉露出自豪而陶醉的笑容。马富生还十分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他称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艺术化、磁性化,又要理论化、系统化。凭着丰富的阅历和敬业精神,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先后主编和编辑出版著作、教材15部,在《思想教育研究》等国家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有4本著作获得了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学术界引起较大的反响,深受同行专家的赞誉。此外,马富生十分关心全校政工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尤其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和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因此被政工干部称为“工作上的后盾,学术上的导师”。

30多年的工作历程也让他与学校结下了浓厚的情缘,就像他说的那样,“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整个人都有活力,做学生工作是一种乐趣。”学生有活动,凡是带音响带掌声的各种“赛”和“会”,他这个“学生头”总是欣然应邀前往,并且不失时机地把握住每一个细节,台上讲台下聊,对学生进行启发诱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把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祖国的振兴建功立业。学生们也都把他当老师、朋友和兄长对待。平时,经常有很多学生找上门来,找他谈思想、谈人生,学生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那时的学校只有3000多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在那个“单纯的时代”,老师“一心一意对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扭成一股绳。”他觉得“和学生一起睡觉吃饭看球赛,有时候请学生到家里吃饭,感觉很快乐”,在学生面前他没有把自己当成老师,而是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马富生对他的“老三届”学生很是难忘,“老三届”(1966、1967、1968年三届初、高中毕业生)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的词典上出现的一个新名词这一代人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段特殊的历史。他们品尝过“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味道,呼吸过广阔天地的新鲜空气他们历经磨难和艰辛,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度过了宝贵的青春岁月。他们是一直对社会、对民族高度负责的一代人。“这些学生毕业以后都很优秀,在自己的领域都做出了成绩”,他说到这很有成就感“我们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有空他们也会来家里聚聚。”

谈到如今的“复杂形势”时,他不禁皱起了眉头,惆怅了许久。他在为教育问题和学生遇到的一些问题发愁。如今,学生面临就业压力、生活压力等各种压力,这让很多学生都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和生活的信心,“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怕苦累,好好奋斗,你们身上有太多的责任。”马富生一直认为,每一个孩子都会犯错,但犯错了,并不证明他就是坏孩子。“我们当时就是以劝导教育为主,对所有同学一视同仁,年轻人犯错误很正常,总不能一棍子打死,学生总在慢慢进步嘛。慢慢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我觉得这才能起到作用。”马富生一直关心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着学校的方方面面。

“师大学风,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很浓厚,我很欣赏这一点”,谈及对师大的整体印象,他说得很肯定也很骄傲。“现在的学生思想活跃,很有想法,但我还是认为凡事要讲究一个度,起码不至于触及社会道德层面。”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马富生又是感言颇多:“过去的学生那是绝对响应政府的号召,服从分配,也不存在择业困难的问题。现在各大高校虽然一直在扩招,但大学生在全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基本上没怎么增加,毕业生要想顺利就业,需要国家多努力,更需要他们自身转变就业观念,我感觉先就业后择业就很有可实施性。”问及具体做法及对他们的建议,他说:“最重要是从基层干起,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你才会尽可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在社会上,有一些人会抱怨分配不公,我还是认为,有时候牢骚可以发,但要懂得分析形势,要实干、肯干。”

马富生处世以宽容为本,“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接着说,“我们一直在发展,教育就应该不断追求创新和进步才是”,“尤其是青年人要知道自己对父母、学校、国家所负的责任,不只现在,还有未来。”

陪伴学校和学生走过30余年的风风雨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50余年,这是马富生17岁就成为一个党员的信念坚守与使命担当,如今耄耋之年的他跟随党的宗旨走了50多年,已然成为雷打不动的老党员、好教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马富生也因此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50年以上党龄荣誉纪念章”等荣誉。

学生的引路人、党员的好榜样、工作的好伙伴……如同自己一直在坚持和追求的德育一样,马富生自身就是一个鲜活的道德标杆。“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虽然遭遇过种种不幸,但他仍然选择在一次次遇挫后相信希望、创造奇迹。如同安抚着曾经无助迷茫的自己,马富生“长青”于德育界,在这条道路上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培育出代代芳华……


人物简介:

马富生,男,汉族,1934年11月出生,河南封丘县人。教授,中共党员。1959年河南师范大学(原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任校团委副书记、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德育教研室主任、学生处处长等职。兼任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省高校学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被河南省教委评为高校政治理论课(公共课)教学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993年被评为省优秀专家。

(资料来源:《河南优秀专家略传》《河南师大报》 整理人:白润林 李诗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