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王勉:行而不辍析万物之理 砥砺深耕育栋梁之才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王勉,男,汉族,1929年3月生,湖南祁阳人。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1952年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到河南师范学院(开封)任教,1955年院系调整时到新乡师范学院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副主任、物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政协河南省委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等职务。1987年至1995年曾4次获《引力研究基金会》(美国)荣誉奖,1988年被省教委授予培养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1990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

1978年,王勉招收了9名理论物理研究生,他认真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加强图书资料及教学设备的建设,将他们引导到现代物理的前沿阵地。“认真负责”这是王勉所教学生对他共同的评价。据他的研究生回忆,由于几年“文革”动乱的影响,他们本科四年实际上只学了一年的知识。在了解了这个情况后,王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花费大量的时间带领他们把本科时期落下的课程补齐,以保证学生良好的学习基础。有了牢固的基底后,真正的垒砌才能高大。课堂上的王勉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他认真地讲解关键步骤并带领学生深入思考问题,而其中全面详细的步骤却要求学生自主去推演,这样便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为了让我们更加理解理论物理的相关知识,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老师还常常不厌其烦,寻找国内外原著书籍并自费复印送给我们,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我们都很感动,从中学到了很多。”王勉的学生刘自信说道。

同时,王勉还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家庭生活各方面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安心学业。在整整3年中,这几名研究生都能够全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他们努力也未辜负王勉的期望,毕业答辩后留系工作的四人中,张涛、鲁公儒、万陵德现在已是省管优秀专家,刘自信获得曾宪梓基金二等奖。后来,为了弘扬王勉教授的学术思想,鼓励物理学本科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锐意进取,激励青年学子不断探索和求真。由王勉、王淑芳夫妇,及其子女、学生和生前好友共同出资而成立“王勉、王淑芳教授奖学金基金”,起始金额为十万元。在理论物理学科奠基人王勉的开拓建设下,现在,河南师大理论物理学科是河南省高校十多个重点学科之一,在历年学科评比中名列前茅,多次得到省教委的奖励。

在科学研究方面,王勉也一直走在专业的前沿。基本粒子理论在本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了迅速的发展,从么正对称性、弱电统一模型而发展成大统一理论,完成了强作用、弱作用和电磁作用的统一理论。到80年代,有些学者把超对称应用于引力,以便把引力和强弱电所有四种力统一起来,这就是超引力理论。在超引力中,把时空的维度也扩充了,但普遍认为高维超引力不能超过11维。1985年在罗马举行的第四次格罗斯曼会议上,王勉报告了12维超引力理论,指出如果不仅扩充空间维度,同时把时间维度也扩充到2维,则12维超引力也是可能的,这个概念受到与会同行的重视和肯定。1987年《高于11维超引力》的论文获《引力研究基金会》荣誉奖。1988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五次格罗斯曼会议上他又报告了高维引力的约化问题,题为《卡鲁查·克莱因超引力与宇宙学》。此后,进一步转向宇宙学的研究。

1981年古斯提出了暴胀宇宙模型,认为极早期宇宙有一个指数型的膨胀阶段,解决了标准模型的视界问题、平直性问题和磁单极问题。可是此后多年发表的大量文献都未能找到一个实际的模型,各种模型都未能确定标量的暴胀场。1991年,王勉提出了张量标量宇宙模型,认为引力标量场就是引起暴胀的暴胀场;拉氏量中的宇宙学函数和耦合函数决定了指数型的宇宙膨胀。这一概念获《引力研究基金会》1992年荣誉奖。1995年改进拉氏量,暴胀期的密度涨落谱解决了宇宙探测器最新数据。之后,王勉继续深入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这一基本问题。

忠于学术,奉献一生。学术探索的道路上存在诸多挑战,学科建设开拓的途中也尤为艰辛,但面对困难与挑战,王勉激情燃烧着那段不单单只属于自己的岁月,如大树般为后生洒下一片荫凉,这位“世纪老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探索精神将永远鼓舞后辈在科学的征途上不懈探索下去。

(整理人:薛 冰 李昱莹 资料来源:《河南优秀专家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