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许梦瀛:学深才广名存后 节高世仰德为先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许梦瀛,河南荥阳人。193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1939年获燕京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曾任河南大学副教授。建国后,历任河南师范学院副教授,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河南省教育学会第一、二届副会长。中国民主同盟员。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中国教育史研究。著有《孔子教育思想初探》,译有《教育与实验主义哲学》等。

见过外来侵略者带来的硝烟战火,也目睹过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于新中国,生于清末的许梦瀛与脚下这片土地相伴了近百年,也奉献了近百年。这一生,许梦瀛将无私二字极致展现,“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仿佛成为了他矢志不渝的信仰,用自己的生命扛起人民事业、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


忠贞爱党 矢志不渝

“躬逢盛世,我感到莫大的幸福。集七十五年之经历,深深感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数十年的愿望。”这是许梦瀛《入党志愿书》上的一段话,它深刻地表达了一个老知识分子对共产党炽热的爱和政治上的执着追求。1985年2月4日,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党委批准了许梦瀛的入党申请,这位老先生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许梦瀛是当代著名中国教育史学家,几十年来,他不停地钻研、探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上。1928年,他考入河南中山大学预科(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接着到河南大学教育系学习,1936年,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北平燕京大学研究院乡村教育研究班。1946年,他回到了母校河南大学任教。1954年,他用马列主义观点,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孔子的教育思想》的学术论文,当时的教育界都知道了中国出了一个潜心研究以孔子为主的儒家思想的学者,这是我国公开在报刊上发表的第一篇用马列主义唯物史观研究孔子教育思想的文章。

热爱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一直是许梦瀛工作和学习的原动力。早在50年代初期,他就向党组织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三十多年来,他为党积极工作,凡是党号召的工作,他都积极参加,脚踏实地地干。1964年和1965年,学院先后在长葛县和济源县搞教学蹲点,他不辞劳苦,吃住都在点上,从未叫苦叫累,耐心地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即使在“文革”期间,许梦瀛仍用心思考中国几千年来的教育问题,这为他日后独特的研究风格奠定了基础。1975年至1978年,为了配合党的统战工作,他应新乡市合协的约请,三次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撰写稿件,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

1983年,许梦瀛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5年,已是75岁高龄的许梦瀛光荣入党,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至于被问到为何 70 多岁还要入党时,他只说了一句:“因为我对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了信心。”在他心灵深处,共产主义这个神圣信仰,始终没有动摇过,他把加入共产党作为自己一生的最高理想和归宿。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许梦瀛光荣入党后,当人们问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谦和地说:“党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深感愧之、现在我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从党龄上讲,我还是个新兵,应该为党多做工作。叶帅说‘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在有生之年,我要完成《中国教育思想史》的撰写,以此向党献礼。”


结缘儒学 一生倾心

1954年北师大研究班,一位苏联教育专家给来自全国高校主讲教育史的教授讲解《世界教育史》,一开始就从西洋教育史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讲起,结束了却只字未提中国教育史上的名人。一位敦厚忠实的中年人再也坐不下去了,站起来责问:“中国有那么长的文明史,为什么不提影响中国教育两千年的孔子。”对这位中年人出于义愤的责难,苏联专家无可奈何地说:“不是不讲,而是没有这方面的翔实资料。”

是啊,责任不在人家。中年人握紧了拳头无言地坐了下去,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孔子的教育思想研究好。这个人,就是许梦瀛。193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系(河南师范大学前身)的他,自己也不曾想到,从那以后竟和孔子结下了永世之缘,沿着大儒的教育思想轨迹不断追寻,一走就是四十六载。

1939年,许梦瀛任燕京大学教育系研究助理期间,参与了系附属实验学校的教材教法编写工作。当时他还兼任教育系美籍教授高厚德的私人助手,并深受这位对中国教育思想感兴趣的老外的赏识。二人先后合作撰写了《翰林院制度考》《国子监访问记》《燕京大学学报》等论文。由于许梦瀛的外语水平过硬,他还帮助高厚德整理并翻译了《中国教育制度史》,后在英国伦敦出版发行,因此许梦瀛的名声也远播海外。说起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许梦瀛深有感触。在当时中国教育不被人重视的情况下,一些人便盲目地追求西方的教育思想,对自己具有几千年灿烂历史的教育思想体系不屑一顾、束之高阁。出于对中国传统教育的惋惜,更是出于对中华民族的满腔热忱。许梦瀛婉言谢绝了高厚德邀请他赴美研究的好意。1946年,他回到了母校河南大学教学。此后十余年间,许梦瀛先后讲授教育概念、西洋教育史、教育学、世界教育史,并翻译了《柴尔紫著:教育与实验主义哲学》等外国教育方面的书籍。1956年,他来到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教学,先后在《人民教育》《新师院学报》《教育研究》等报纸杂志上发表了《略谈孔子的教学法思想》等10多篇学术论文。在研究中,他还坚持用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看待问题,受到教育史学界的一致好评。

许梦瀛在教育史学上的建树,离不开马列主义观点的指导,这也是他从多年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条经验。许梦瀛深知自己是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缺乏必要的马列主义修养,于是他把学习马列主义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1949年,他开始学习《共产党宣言》,曾将恩格斯审定的1888年英文译本和汉文译本对照着学。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把这两本书放在手边,看了多遍,有些重要句子和段落都能背诵下来,汉文版他认为译得不确切或遗漏的地方,又加注上英文原句,这两本书上都批点得密密麻麻。从那时起,他就天天早起读马列原著,从未间断,他把这些称之“日课”“晨读”。通过系统学习马列主义,许梦瀛认识到,马列主义著作不只是政治思想书籍,而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是自己治学和教书育人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从50年代中期开始,他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中,就力争用马列主义的观点,来加以分析论证和阐述。60年代初期,他写了《学习毛主席“教授法”的初步体会》的学术论文,全面研究毛泽东同志的教育思想,在当时的国内教育科学界,尚属首次。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许梦瀛一生对待教育学和马列主义都有崇高的追求和饱满的热情,这不断支持他朝着“诗和远方”努力,在一方天地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诲人不倦 终身育人

1956年,刚成立不久的新乡师院急需讲授《世界教育史》的教师,组织上拟调另一位同志到新乡师院任教,该同志不愿前往,许梦瀛想到学生在引颈盼望老师上课,就响应组织号召,毅然带上家小奔赴新乡师院,这一去就是几十载春秋的奉献。

许梦瀛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讲授过《教育社会学》《西洋教育史》《教育概论》《比较教育》《教育学》《世界教育史》和《毛泽东教育思想》等门课程,讲授时深入浅出,明了易懂,很受学生欢迎。他非常推崇孔子的启发诱导教学法,并注意有改革的运用于教学实践中,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除了教学上的成就,许梦瀛个人的人格魅力也成为了活生生的教科书,影响着周围的人。他平易近人,以礼待人,学生和同事们乐意和他在一起,学习和工作中有什么疑难问题,都喜欢找他请教。凡有人请教他,他都热情接待,对所提问题进行认真而翔实的讲解,自己记不准的绝对不讲,总要在查对资料、核准之后再讲,讲到请教者弄懂弄通为止。他常说,当教师的若误人子弟,其罪过近乎图财害命。

谈到教师,许梦瀛不只将它作为一门职业,更是将其融入了个人品格。许梦瀛早年的一个学生,在“文革”中曾经参与批斗过他,当这个学生向他表示歉意时,他善意开导这个学生,并提醒他要从中吸取教训,做一个正直的人,有真才实学的人,并亲自为这个学生拟定科研题目和提纲,审阅论文。熟悉许梦瀛的人都称赞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认为他既是忠厚的长者、良师,又是难得的益友。

许梦瀛五十余载的教苑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收获。他教过的学生很多人都成了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和许多战线的骨干力量,但许梦瀛自始至终都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他所在的教研室,他的工作量使许多年轻人都望尘莫及,他却任劳任怨以苦为乐:“作为一名教师不能脱离教学第一线,教书虽累,但也是一种乐趣。”这份信念促使许梦瀛在教育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不断地将本学科的先进成果融入自己的教学内容,并注重辩证唯物主义和教育求学的结合,并在教学实践中贯彻了他多年总结的“总体线索的勾勒,微观细节的阐述,逻辑分析的独白,讲解视角的转换,背景知识的引用,典型事例的穿插,恰到好处的板书,思想感情的交流,疑难问题的提示,理论想象的激发,人格力量的感染,理论境界的升华”的教学方式。因此,他的课由浅入深,通晓明白,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他的言传身教也为祖国的未来孕育了代代栋梁之才。

厚德博学,止于至善,这是河南师范大学的校训,也是许梦瀛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心系家国,胸怀天下,既不辱使命,也不负学生。许梦瀛的精神代代赓续,影响着无数个师大人,他们在各行各业延续着他的初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职尽责。

(整理人:石晓倩 大学生记者 白润林 李诗蕊 资料来源:《河南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