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杜孟模:自强不息求进步 鞠躬尽瘁为家国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杜孟模(19041974),字宏远,河南杞县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开封高中校长、河南师专副校长、河南大学教授、开封市副市长、河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新乡师范学院(现河南师范大学)副院长、郑州大学教授。1959年当选为民盟河南省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1964年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先后担任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学术上,他对早年我国引进现代数学基础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与《解析数学讲义》引进翻译工作。


年少立志 砥砺报国

   出生在20世纪初的杜孟模,正逢时局动荡、国力衰弱、强国欺凌。年幼的他读私塾,老师孟照朴是河南有名的进步塾师,向生徒精讲《天演论》等进步书籍,并把《四书》《五经》中的古代爱国主义思想传授给学生。杜孟模受老师的影响,受到改革图强思想的启迪,少年时代便立下宏伟的志向。

   1921年,杜孟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开封的河南省立第二中学,与进步学生吴芝圃、张海峰等人交往甚密。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等书刊,很快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1923年暑假,他和同学吴芝圃等人发起成立了“风俗改良社”和“读书会”,学习新知,探索救国之路。1924年,他们又在开封共同组织成立了河南省最早的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学术团体——河南社会科学研究会,团结中州大学和省立二中进步学生,宣传共产主义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思想。

   1925年,杜孟模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继续参加北大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宣传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并于当年在北京大学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任北京大学共青团支部书记。次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一八惨案发生当天,他组织同学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国民示威大会和游行,反对帝国主义的联合进攻和段祺瑞政府的卖国罪行,被前来镇压的军警打伤,腿上因此留下了一处伤疤。

   1927年初,杜孟模担任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是北大的第九任党支部书记。在“四一二”事变后“白色恐怖”最为严峻的时刻,出任中共北平市东城区委书记。1928年夏至1929年春,他次担任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在北大学习期间,他参与了法国人古尔萨所著、现代数学重要基础理论教科书《解析数学讲义》引进中国的工作,担任他的老师、北大数学系教授王尚济先生翻译该书中译本的“译校”,对早年我国引进现代数学基础理论做出了贡献。

   少年时期的杜孟模追求新知、敢想敢为、力图救国。他怀揣着救旧中国脱离愚昧、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的理想一直无畏向前,不惧怕任何力量的威慑。他认真学习新知、宣传新思想,只为引进先进思想启蒙民众,因为他知道,只有变革创新才能救中国;他极早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一生都在为此奋斗。


辛苦遭逢 初心未改

   1931年,杜孟模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先后在北京、济南、开封等地,长期以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开展和领导民主革命和抗日救亡活动。1935年末,中共河南省委成立中共开封市教职员支部,杜孟模担任该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在师生中进行了大量的抗日救亡宣传工作。“一二·九运动”爆发时,他在省立开封高中任教,冒着生命危险,组织开高师生示威游行,声援北京大学学生会,声援“一二·九运动”组织采取“卧轨”抗议行动。

   抗日战争期间,杜孟模带着全家随开封高中南迁,先后到南阳镇平县石佛寺、内乡县夏馆镇等地辗转奔波。艰苦的岁月里,他始终与党组织以及李秉之、王澜西、王锡璋、郭晓棠等党员同志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在进步学生中组织和领导了党的外围团体“社会科学读书社”,阅读进步书刊,积极宣传科学民主思想和党的抗日主张。

   1943年初,杜孟模和一批学生在内乡县夏馆镇被敌伪特务组织“伏牛山工作团”逮捕关押,经党组织和开封高中进步师生多方营救才最终获释。出狱后,他号召和组织同学们“依靠群众,团结自卫,最大限度地孤立日伪帮凶”,同时要他周围的学生和友人“做好准备,远走高飞,到解放区去!”他是如此的无私爱国,不顾自身安危,却关心身边的学生和友人。

   抗战胜利后,杜孟模带全家回到开封任教,继续做党的秘密工作。1946年夏,国立河南大学成立工学院,杜孟模被聘为工学院教授,讲授高等数学。他除了认真授课并从事科学研究外,还积极参加民主运动,按照党的指示开展地下革命工作。19486月,受中共中央中原局的委派,他动员并带领一批知名知识分子奔赴“豫皖苏解放区”参加豫皖苏建国学院的组建与教学工作,任豫皖苏区建国学院教授。开封解放后,他担任新的省立开封高中校长。

   1951年,杜孟模出任河南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1952年,他再次到河南大学任教,担任数理系教授,并当选为河南省数学学会首任理事长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558月,调整到河南师范学院二院工作。195611月,河南师范学院二院改称新乡师范学院,担任副院长兼教务长、数学系教授,并被评为二级教授。1958年,调任郑州大学数学系教授,次年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1964年,光荣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并先后担任了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以身许国 求福利民

   “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无论在浴血奋战的抗战时期或是筚路蓝缕的建国时期,杜孟模始终以爱国为民为信仰,不慕荣利,秉持自己心中的道义,为民主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默默奋斗一生。“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他既是学者,亦是战士,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为我国教育及统战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

   教育事业上,杜孟模的思想很明确,就是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人品和道德,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他从事高等数学教学工作近20年,教学成果显著,不仅书教得好,而且为人正直谦虚、人品高尚,经常帮助、接济清贫的学生,在同学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日常生活中,他严以律己、生活简朴,每月坚持缴纳月薪的一半作为党费。

   虽然工作多有变动,但杜孟模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认真负责。他常说:“课要常讲常新,上课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天职。”他肯定素质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尊重学生的创造性和独立思考精神,鼓励学生探索解题的新思路。自从教以来,他便不断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人格,帮助其走上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

   以身许国,一生奋斗。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是党和人民的好公仆。他从不索取什么,却几乎将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也许从年少立志的那一刻起,他就坚定了燃烧自己的信念。时代更迭,他的爱国精神与奉献精神却历久弥新,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整理人:刘吉磊 董艺菲 郭树言 文字来源:《建党初期的杜孟模》《杜孟模先生与河南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