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大思政】《河南教育(高校版)》:以爱育爱的成功“四部曲”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1284

 

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高校师生关系逐渐疏离,针对这一现实,结合“90后”大学生的特征,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实施了“陪伴成长工程”,探索出了“陪伴成长工程”四部曲,以期广大教师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自身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精神境界得以升华,尤其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最终实现教学相长、立德树人的目标。

四部曲”让陪伴在过程中升华

研判现状,奠定“陪伴成长工程”的基础。当前,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大学生的体量越来越大,而高校辅导员的配置往往难以达到 1:200的数量要求,辅导员多被日常事务缠身,所以,师生间的认同度下降、心理距离拉大、情感交融淡化,以致很多辅导员成了大学生最熟悉的陌生人。并且,大学生群体的个性比较鲜明、掌握信息丰富、诉求日益多元,如:爱国主义情怀深厚,但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烈,但自律意识淡薄;竞争意识较强,但进取精神不足;自我表现愿望强烈,但抗打击能力较差。所以,从辅导员和学生两个层面来说,都需要相互陪伴、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共同成长。基于此,学院围绕“陪伴成长工程”,出台了《陪伴成长工程实施方案》《辅导员管理办法》《辅导员考核暂行办法》《兼职辅导员选聘及管理办法》等文件;有4名辅导员考取心理咨询师证,3名辅导员获得创业指导师资格,2名辅导员获得职业规划师;为每 100名左右学生配备1名班主任(全体院领导包含在内),规范的制度和强大的师资为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保驾护航。

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一书中说:“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和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们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学生的心灵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因此,对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做出了如下要求:

一是做到“三进”,即每天进教室、进宿舍和进第二课堂。通过走访宿舍、周末晚点名、团体心理游戏和同学们一起听课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融入到学生中。

二是制作陪伴成长墙。用图片、视频、文字等记录并展现辅导员每天“三进”情况的同时关注特殊群体,不断完善学生成长档案。

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无论任何时间,通信工具要保持畅通,保证一旦有问题第一时间可以联系上辅导员,我们在确保学生随时随地都能见到我们的同时,无论哪个年级的哪个生学需要交流思想、探讨学习、解决问题时,无论问及哪个辅导员都要尽心尽力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四是实施信息化工程。通过运用辅导员个人博客,使用微信、MSN、飞信、QQ、人人网等,加大网络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充分发挥网站及时高效、传播迅捷、交互速度快等优势,让教师的声音、理念和教导能在天涯海角之处,海枯石烂之际陪伴学生。

五是创建学生成长档案。加强形势教育,强化课堂纪律,建设宿舍文化,宣讲学校政策,优化学风环境,关注特殊群体,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并记录学生进步的点点滴滴。

四部曲”启迪智慧,引领精神文明

当今时代知识、信息更新的速度一日千里,要实现师生教与学之间的共同成长,学生工作队伍首先要发挥自身经历优势,开展成长报告会、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活动,教育学生迅速转变角色,跟上大学的节奏,引导学生按照大学的规律规矩,结合自身实际,量身定做一套适合自己成长进步的方式方法;其次,组织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认真做好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引导学生热爱自己的所学专业,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实现职业理想;第三,老师要向学生学习。大学生在工作生活中产生了很多鲜活生动的语言,使用了诸多网络术语。如果我们不经常和学生交流,不深入到学生中间,就无法赶上形势,无法和同学们进行有效沟通,当然提升工作质量和层次更是无从谈起。

工程实施以来, 有两名辅导员分别考取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博士,2016 348 名毕业生,共有115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通过率达到33%;通过司法考试的有70名,通过率为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精神契合,升华“陪伴成长工程”的内涵。学院通过组织形势政策报告会、“我的青春我做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学生骨干培训、法律文化节、知识产权周等活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坚定学生信念、熏陶学生精神、塑造学生人格等方面注入正能量,让他们趋向真善美,避开假恶丑,把他们培养成有精神、有情操、有灵魂的生命个体,能感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进取中的艰辛快乐,先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再成一个可圈可点的人物。

四部曲”实现了立德树人的目标

陪伴成长工程”获得参与师生的高度认可,实践了“陪伴成长工程”的部分设想,在课堂学习、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党的建设和运用新媒体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些许成就,学生上课率提高,出勤率平均水平达到 99%,低头族减少,课堂效率明显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不断提高,团结合作意识不断增强;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发掘、吸收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与了解,更好的把握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的热点问题,牢牢掌握网络主动权。

在初步探讨的过程中,产生以下三点经验启示。一是高度重视是关键。学生队伍在充分酝酿讨论后,党委副书记给学院班子提出了开展“陪伴成长工程”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学院书记、院长亲临一线参与活动,确保了此项工作常做常新、富有成效。二是谋划到位是保障。为了做好此项计划,多次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访谈会,力争我们的谋划能够得到全院师生的广泛认可、积极参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注重落实。三是确保实效是根本。学院在认真筹备、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做到了领导事先垂范,辅导员主动作为,老师积极配合,学生深度参与的良好局面,实际效果不断增强。

(法学院 葛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