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135

423日下午,我校与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共建“生物医学研究院”签约授牌仪式在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出席仪式。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省传染病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学术骨干3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省传染病医院副院长秦川主持。

刘玉芳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阐明了双方具有的良好合作基础和本次共建的背景,充分肯定了双方携手共建生物医学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以及共建合作对于加强科技创新, 保障人口健康和经济发展,提高对疾病的防控能力以及应对潜在的生物威胁方面的重要意义。他希望研究院成立以后,能够充分发挥双方的地域与资源优势及学科互补性,立足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全面开展科学技术的集成创新与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培养,实现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高层次人才层出不穷,进一步推动河南生物医学相关领域向纵深方向不断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淑焕对刘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高度赞扬了河南师范大学多年来在教育及科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的概况和在我省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方面的重要作用。马淑焕完全赞同此次强强合作对于推动河南省医学科学发展、提升临床医学水平和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充分发挥在疾病防控、临床研究和病理样本库等方面的优势,全力配合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及检测技术课题研究,提升河南省的医学科学研究水平。

刘玉芳、马淑焕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刘玉芳授予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牌匾,正式开启了双方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紧密合作。

随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金侠、张驰宇分别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并与双方学术骨干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将主要开展艾滋病及合并疾病的免疫异常激活研究;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及检测技术的研究;新药创制与临床应用研究;典型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应用研究;实验细胞生物学研究;疾病组学与精准医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2018127日,我校与河南省胸科医院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本次共建为新的单位加盟。

(校长办公室 郭文芳 生命科学学院 杨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