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万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4160

 

我校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我校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寄语全省师生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全省师生新学期寄语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以“同舟共济战疫情,众志成城卫家国”为题开讲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讲话

校长常俊标安排部署学校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商学院教师杨玉珍发言
商学院教师杨玉珍发言

软件学院学生李佳豪发言

软件学院学生李佳豪发言

周社刚老师参与主讲教育厅“开学第一课”
全体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老师在收看“开学第一课”
全体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学生在收看“开学第一课”

217日上午830分,伴随着神圣庄严的升旗仪式和慷慨激昂的国歌声,我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担任课程讲授教师。我校五湖四海、全国各地的近五万名师大人“云”集电脑、手机屏幕前同上开学第一堂课。

第一课开课前,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全省师生新学期寄语。他强调,在灾难面前我们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赵国祥以“同舟共济战疫情,众志成城卫家国”为题开讲。他指出,全体师生员工以特别的形式开始新学期第一课,有着特殊的意义。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是一次历史性的战“疫”,是一次艰难的战“疫”,是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疫”。这次战“疫”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诠释了在困境中熠熠生辉的“中国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一如既往的团结一心,汇聚了中原大地同心协力的汩汩暖流,凝合了感动全校师生同舟共济的师大力量。

赵国祥强调,师大建校97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抗战时期的八年流亡办学,师生们遵循“读书不忘救国”的信条,刻苦学习、弦歌不辍。2003年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封闭校园,抗击“非典”,成为很多人铭记一生的珍贵记忆。当年的“不出校”和如今的“不返校”,都体现了师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当前这场战“疫”,是对全校师生员工一次新的重大考验。学校党委相信,每位师生员工一定会以大局为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保家卫国。

就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赵国祥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要理性对待、坚定信心,要不负韶华、勇于进取,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带头落实工作责任,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示范带领广大师生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赵国祥表示,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顾全大局、从我做起、奋发有为,一定能够取得学校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的力量,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常俊标对学校重点工作和整体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常俊标指出,2020年要扎实完成六项重点工作。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要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描绘好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要统筹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要认真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深入开展学科与学位点培育和建设,力争在新一轮申报工作中再获佳绩。

常俊标强调,包括六项重点工作,2020年要完成九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战略性全局工作,引领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要狠抓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加强内涵建设为载体,提升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水平。要健全科研创新机制,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开创开放办学新格局。要增强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要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师生员工幸福指数。

陈广文以“阻击疫情,你我同行”为题讲解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从病毒学角度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形态特征、结构特征、感染部位等疫病状况,并从流行病学的视角解读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流行传播概况。陈广文指出,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一是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二是建立了快速运行机制,三是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四是建立了远程指导机制,五是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六是建立了督查问责机制。陈广文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顾大局、听指挥,守好门、管住人,细摸排、清底数,要抓宣教、促引导,不停教、不停学,精准备,重保障,勇担当、抓落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商学院教师杨玉珍在发言中表示,认真学习是当前特殊时期最易进行的有益之事,踏实工作是当前战役中最美的战绩。高校师生要以刚毅坚卓的精神打赢这场全面战役。软件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李佳豪表示,要做爱国者,坚定必胜信心。做践行者,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奋斗者,学好文化知识。做感恩者,珍惜光阴韶华。

随后,全体师生收看了教育厅统一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课上,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八位专家学者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国内外应急响应方案、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高校学生疫情防控、心理与法律防护知识以及运用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专业讲解,分享了自身的真知灼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社刚老师主讲了《做好心理防护,理性面对疫情》一节。生命科学学院于飞老师讲授的《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一节被列入了选修课程目录之中。

在开学第一课结尾,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表达了同舟共济战疫情,众志成城卫家国的教育报国精神。

本次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得到了党办、校办、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学生处、校团委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取得良好效果。直播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B站三个平台推出,直播中视频流畅,衔接自然,其中B站的上线人气一度达到39万人,成为直播头条。

(党委宣传部 蒋 祎/文 刘海燕 现教中心 李 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