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旅游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教授午餐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500

530日中午,旅游学院第二期教授午餐会活动在学院综合教研室成功举办。主讲教授刘桂兰副院长就旅游科研这一主题,与在座的25名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在主持人简单的介绍了刘桂兰副院长的科研经历后,教授午餐会正式开始。刘桂兰副院长首先就旅游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科研的方法和意义、以及本科生如何做旅游研究和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的确定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意见。她指出,旅游学是多领域的交叉学科,与哲学、历史等学科相比,旅游研究发展较晚,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需要我们去研究探索。

谈及科研方法时,刘桂兰副院长指出,同学们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分析和探索。她认为,同学们应该尽早接触科研,着手论文写作,通过文字表述提高自己对问题的认知能力。刘桂兰副院长对同学们强调了四点,一是认真要听课,熟练掌握课本知识。教材蕴含着这一学科的基础理论,大家只有看懂了课本,对其有了系统的认知后,才能更加顺利地深入了解。二是要学会“泡馆”,多去图书馆查文献资料。现在资源更加方便,资料获取渠道也比较多,同学们要学会利用资源,围绕问题搜集资料,学习别人的写作思路和看待问题的角度,在对问题有了一定认知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想法。三是要多听讲座,触类旁通。大学里的讲座都是公开的,同学们可以从其他学科的讲座上听思路和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旅游学科的研究中。四是要把握好大学时光。刘桂兰副院长向大家讲述了我校优秀校友魏冬青的经历,希望大家要向其学习,珍惜大学里的资源和时间,养成上课和读书认真做笔记好习惯,并随时记录下灵感一现的思想火花,然后再去钻研写论文。要具有调研精神,论文写作是是一个积累过程,同学们在本科阶段一定要多写、勤改论文,即使不能发表也要写出来,只有不断尝试磨练才能越来越深刻,学有所获。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本次教授午餐会顺利结束。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兴趣盎然,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教授午餐会是旅游学院为推进全员育人进而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而开展的常项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两次。学院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不断完善此项活动,为学生送上更多精神食粮。

(旅游学院 张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