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教授午餐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424


1127日中午,旅游学院第三期教授午餐会在学院综合教研室成功举办。主讲教授陶玉霞老师就“旅游研究的选题来源”这一主题,与在座的25名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陶玉霞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研究”这一词语的含义,即“对某一事物展开深入的认识,给他人讲解并使其有‘与君一席话,胜得十年书’的感受便可算为研究”。她指出,同学们不应该对“研究”产生恐惧感,应当以更开放的眼光来看待它。娓娓道来的讲解将同学们一步步带入学术的殿堂。大家边吃午饭边讨论问题,现场气氛轻松融洽。

陶玉霞老师认为旅游研究题目与案例选择的关键在于方向和匹配。她强调,同学们要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找出感兴趣的部分,当有了自己的感悟后,再对其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这样就可以依据研究方向寻找与之匹配的选题及案例。接着,她以“乡村旅游”为例进行案例讲解,使同学们对如何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想法落实到实践,把研究做出成果,并积极在期刊上投稿,使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组织能力得到锻炼。在谈及景区商业化问题时,陶玉霞老师提到,旅游业不应是该地区发展的“雪中送炭,”而应是“锦上添花”。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还不完善,景区开发商及当地居民存在求利的一致目的,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忽视了景区保护,景区商业化是长期存在且不可避免的问题。

午餐会临近尾声时,陶玉霞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学习旅游专业知识的意见。她指出,旅游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专业学习不应只局限于本学科的相关内容,大家还应广泛阅读文学、社会学、地理学等学科的书籍。此外,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能够只是为了应试,更应该有研究意识,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思考。

教授午餐会是旅游学院为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而开展的常项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次。它以“言传身教、关爱成长”为主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从全面了解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为学生在专业学习、人生规划、社会实践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思考角度和研究方法,也为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压力打造了交流平台。

(旅游学院 耿妍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