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以梦为马,扬帆起航——旅游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1279



2021413日下午,旅游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全体在校研究生与部分导师参加,活动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陶玉霞主持。

报告历时近3个小时,主题涵盖名著研读、实证研究与学科发展探讨三类。其中,常慧杰、刘青青小组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从“土”与“愚”、熟人社会、差序格局等方面探讨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启发,极富开放式的思考引发有关乡村文明传承、半熟人社会的乡村治理等领域的深度共鸣。张苗同学以郭亮村为例,围绕旅游者、村民等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核心利益群体进行实证研究,针对性的利益平衡机制与对策探索彰显出对核心问题把握与深层治本的学术创新潜力。 赵钰娟同学基于中国旅游教育事业发展历程的三阶段梳理,以及“十四五”时期旅游教育事业发展背景的“四新”研判,从结构层次、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办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系统性路径建构,体现出对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高度关注与良好认知。与会研究生与导师针对各组汇报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精彩点评,回归理论本源、深化研究议题、强化研究设计等指导意见十分中肯,启迪人心。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冯峰做总结发言,一是肯定活动举办效果,对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所营造的学术氛围,以及研究报告呈现的思想性、学术性和对专业发展的关注度表示赞扬;二是强调细节决定完美,对汇报时间把控、汇报逻辑与重点内容展示方式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的要求;三是提出模式完善的期待,以重实效,抓特色为着力点,希冀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办出品牌与影响。

(旅游学院 王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