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山东大学杨蕙馨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756


2021520日上午8时,旅游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一场名师名家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杨蕙馨应邀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作专题报告《研究生学术(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陶玉霞主持,部分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报告从学硕与专硕的区别切入,展开学位论文撰写思路与方法的分享,借用古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调研究工具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布劳格的《经济学方法论》等相关书籍。结合丰富的科研经验,以企业管理类研究为案例素材,杨蕙馨对学术研究的宗旨,科学问题的识别,选题的要求与原则,科学研究的道德与规范,以及开题报告主要回答的8个主要问题等关键内容做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讲解。特别是强调主题要“汇聚到点”这一“点”的特征,以及对研究中学理、创新等关键问题的剖析,高屋建瓴,别开生面。报告最后的互动环节,思维碰撞更是见解独到,精彩纷呈。

陶玉霞最后做总结发言,指出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而深刻、讲解清晰而透澈,娓娓道来,润物无声,令人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不仅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还为学院研究生专业建设提供了诸多启发性思考,值得反复探究、琢磨、学习与践行。

(旅游学院 王二红 周苗 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