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学术活动

河南大学教授杜祖亮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29 浏览次数:413


526日上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教授杜祖亮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约六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杜祖亮教授以《纳米结构光电材料与器件进展》为题,主要向师生介绍了自驱动纳米气敏传感器、高性能铜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电纳米生物标记与检测及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QLED)等方面的内容。杜祖亮教授主要针对QLED器件主要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讲述,并向我们展示了原型器件的性质与获得的重大突破:蓝色QLED效率、亮度和寿命方面保持国际最优纪录,基于纳米压印建立了QLED构筑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蓝色QLED发光效率和寿命等。物联网终端传感器具有数量庞大、环境复杂、全天候工作等特点;高性能铜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在于长寿命、低污染、建筑一体化等,目前新材料、新能源及光电信息技术是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

报告结束后,杜祖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杜祖亮,男,19667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原学者。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牵头人,中国有序分子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纳米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河南省创新人才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类)2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书(章节)2部;鉴定成果7项,发明专利24件(已授权14件)。主要从事高效能光电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研究,在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组装、器件构筑及其光电性能等方面,形成了较系统的研究工作。结合分子组装(化学法)和纳米压印技术(物理法),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纳米结构材料构筑技术,实现了纳米结构的大面积低成本制备;搭建了三类特色研究平台,实现了微纳区的光电测量。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模板仿生矿化材料合成新方法;建立了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受控表面态的表面势垒物理模型,研制了基于表面肖特基势垒的光电纳米器件;发现并阐明了微米/纳米有序结构的光电增强现象,为发展高效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开辟了新途径。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