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1、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学科群

围绕国家关于建设高校一流学科蓝图及河南的三大发展战略需求,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的学科为目标,以团队建设为中心,注重前沿物理基础研究,不断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关注社会发展潮流,瞄准清洁能源材料,激发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注重科研成果转化,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对社会的贡献度。通过凝炼物质微观结构研究、新能源电池材料、量子信息与精密探测等研究方向,争取在前沿物理基础研究上有重大发现或突破;积极推进“汽车尾气处理和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的成果转化,研发新一代量子存储器,研制高精度发射率测量仪,突破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关键技术,建设清洁能源材料基因库。

现有水平:据美国科技信息所(ESI)对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的分析报道,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进入全球ESI1%,在我国进入前1%96所高校中位居第63位,其中物理学进入ESI1%学科排名;本学科群共涉及物理学、新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有1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前沿物理方面缩小与重点大学同类学科的差距,在TeV物理等个别领域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在清洁能源材料方面,争取动力锂离子电池及光伏电池关键材料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6月河南师范大学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获得A类资助。

学科群带头人:曹俊杰 教授


2、河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始建于1923年,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首批特色专业,连年被评为A类专业,1978年面向全国首批招收理论物理硕士生,2006年获得理论物理博士授权点,2009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及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本学科自1988年起连续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获重点资助,2015年入选河南特色学科群(A类资助)。在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6 Tables)中, 物理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38位,河南省高校第1位。20206月河南师范大学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物理学科作为主要学科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A类资助)。

学科带头人:曹俊杰 教授


3、河南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

河南师范大学光学工程学科依托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原河南大学物理系),在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二级学科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2008年开始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联合培养博士,2011年获得了光学工程一级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光学工程一级博士点,2019年获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学科已经形成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

学科建设初期在红外物理与技术、光电子信息材料、光传输与信息处理、量子信息与弱磁探测技术、光伏材料与器件5个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后经优化调整,整合为红外物理与技术、微纳光电信息材料、光伏材料与器件、精密光谱与探测技术4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实力不断加强。学科带头人刘玉芳教授为河南省红外光电测试技术团队学术带头人、河南省创新型物理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河南省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2011年刘玉芳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是河南省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类项目资助。2016年刘玉芳教授获得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河南省重大项目首次突破)。这些标志性成果的获得进一步加强了学科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学科带头人:刘玉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