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授王渊旭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845

525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教授王渊旭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王渊旭教授以“钙钛矿超晶格和异质结中极化对磁性的调控机制研究”为题,围绕“极化对磁性的调控”这个话题,首先对铁电,铁磁和多铁材料的特点作了较全面的介绍,之后介绍了三种钙钛矿超晶格的磁性调控,这三种超晶格分别是LaAO3/BaTiO3A=FeMnCr)超晶格,BiFeO3/PbTiO3超晶格和LaFeO3/BiFeO3超晶格。钙钛矿超晶格中极化对磁性的调控机制研究介绍之后,王渊旭教授又给我们展示了二维FeI2/In2Se3异质结构中极化对磁性的调控机制研究。

报告结束后,王渊旭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王渊旭,博士,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河学者。1993-1997年,山东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97-2002年,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博士学位。20027月至20044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讲师;20045月至20059月,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博士后;200510月至20073月,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20073月至今,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黄河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第十三届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十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555”人才、河南省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学负责人、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主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河南省质量工程项目《固体物理双语教学》、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原子物理》。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100多篇。2012年以来以通讯作者发表SCI影响因子3.0以上论文40余篇。指导研究生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研究生连续7年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