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教授陈岐岱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58

 

117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教授陈岐岱来我校作了题为“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报告厅举行。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岐岱教授从激光加工的研究背景入手,介绍了微光学器件以及如何高效高精度制备的三种方法。激光加工目前面临的挑战是三维复杂微纳结构的制备,从而引出了用飞秒激光直写技术来制备更复杂光学元件。他指出了飞秒加工硬脆材料面临的两个关键问题:高粗糙度和亚波长条纹。接着又介绍了湿法刻蚀辅助飞秒激光加工和干法刻蚀辅助飞秒激光加工两种方法,基于湿法刻蚀辅助技术,实现了高平滑度三维微结构的制备;基于干法刻蚀辅助飞秒激光加工技术,实现了硅、蓝宝石等硬质材料甚至超硬材料微光学器件的制备,并列举了生活中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最后向大家展示了飞秒激光直写制备刻蚀模板,探索更多材料和器件的制备。

报告结束后,陈岐岱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陈岐岱,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主任,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集成光电子器件和飞秒激光精密加工技术与应用研究。在Nature CommsLight S&AAdv. Mater.ACS NanoOptica等领域一流杂志发表第一或通信作者论文82篇,论文被SCI论文他引4800余次,H-index 46。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支持。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杨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