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包景东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44

  

117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包景东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包景东教授以《科学美学与批判思维》为题,向广大师生揭示了美学与科学的关系。报告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包景东教授着重阐述批判性思维,探讨从古希腊时期到文艺复兴,十七八世纪的启蒙运动,到德国古典美学的康德和黑格尔学说。并揭示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逻辑脉搏,彰显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内在需求。指出愉悦是美学的第一原则。报告第二部分讲述了当美学遇上科学二者产生的火花。包景东向师生们阐述了美学的发展史以及科学的发展模式,说明科学的发展是符合美学的特征的,并告诉同学们科学的美学不是被动的欣赏而要主动的探索。

报告结束后,包景东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与专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报告人简介:

包景东,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物理学分会主席,《大学物理》副主编。武汉大学本科毕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员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研究领域为理论物理和核物理,从事力学、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教学。发表论文220余篇,著作与教材6部。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德国学术交流奖,明德杰出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传播科学美学与批判性思维。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