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青、东南大学教授倪振华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612


1118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国家优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倪振华教授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二维材料光谱学与缺陷工程”的学术报告。学院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倪振华教授详细介绍了二维材料中的缺陷,如原子尺度的结构缺陷、复合结构中的界面态等对其光学及光电性能的影响。并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材料缺陷表征及调控等方面的研究结果,包括利用拉曼、荧光、超快光谱等手段表征二维材料中的微量缺陷,并研究缺陷和界面态对光致载流子的弛豫、传输、束缚和复合等过程的影响;通过等离子体处理、表面修饰等手段对二维材料进行缺陷工程调控,大幅提升其发光效率和光电响应;提出一种界面态光增益机制,利用载流子的横向扩散效应,实现了基于石墨烯的新型位置灵敏光探测器(PSD),并验证了其对纳瓦量级微弱光的快速位置探测功能。

报告会结束后,倪振华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入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倪振华,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物理学院院长。2003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2007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09年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访问学者。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层状材料的光学与光电性能,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他引11000余次,H-index=46,授权专利1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项。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低维纳米结构与性能工作组副主任。

(物理学院 宋孝辉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