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博士生导师马世红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843

123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博士生导师马世红教授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教育研究现状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从物理教育研究(PER)的历程、评估测试以及发展现状等三个方面,对美国物理教育研究领域的总体给予介绍。报告开始,马世红教授向大家阐述了物理教育这门学科在美国的发展历程,着重说明了90年代美国物理学会设置基金,设置相关教育博士学位和2005年创立物理教育专刊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接着介绍了美国教育的相关研究领域,并结合迷思概念转变的相关研究、华盛顿大学物理辅导课课程模式相关研究结果、FCI测评等方面进行说明。最后谈一谈对国内开展物理教育研究的必要性以及提升教学质量的有益的帮助和启示。

报告会结束后,马世红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马世红,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博士,日本国理化学研究所(RIKEN)博士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SU)物理学系访问学者。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基地)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大学物理》杂志编委。国家级精品课程“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文科物理(理论与实验)”课程负责人。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