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第二外国语高中特级教师于永建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1068


1130日晚上,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郑州第二外国语高中特级教师于永建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于永建老师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物理课堂教学设计》为题,向师生介绍了该如何设计物理课堂。在报告中,于老师通过对物理核心素养分析展开的讲解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在讲解中提出了自己的课标教学建议,核心素养定目标,四面五层关注到;情景创设最关键,设计实施用此招;探究能力做中练,信息技术兼顾到;复杂问题能解决,核心素养达到了。大单元与主体化,深度学习定位高。于老师举例:楞次定理可用能的转化解释,电能和动能不能同时增加必定是一增一减才能满足能量守恒。在为同学们讲解此次报告的过程中还不忘为在场的师生传授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提醒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在将来走向教师岗位要注意的诸多内容。

报告结束后,于永建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于永建,教育硕士毕业。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专家”高中物理学科教学专家(2007),河南省骨干教师2009),郑州市第二届百名名师(2007,郑州市第二届高中物理6名师之一),郑州市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08)。河南师范大学省级骨干教师校外兼职培训教师。代表作“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高考命题趋势研究”20063月的《物理教师》发表后被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数千家网站转载。目前兼任天星教育、志鸿教育高考问题研究专家。近年在《物理教学》等CN期刊发表新课程、新高考、科学史、试题原创、双语教学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近100篇,主参编教学用书、模拟试题50余本。连续多年应约与湖北黄冈、河北名师联合编写《高考理科综合大纲解读》、《物理高考大纲解读》,曾被《中国教育报》(20079月)、《郑州教育》等介绍。曾参加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名师培训,美国哈弗大学教育研究生院“TFU”课程培训。参加了教育部国家课程研究所承担的“十一五”规划(教育科学)国家级课题:“新课标高中物理学业学科评价标准”的文本评价与修改。曾为多家杂志社和出版单位等命制高考模拟试卷,翻译国外习题。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赵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