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学术活动

郑州大学教授李新建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873

127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李新建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铯铅卤化物钙钛矿纳米晶的掺杂效应”的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报告厅举行。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李新建教授首先从钙钛矿性能与制备入手,介绍了钙钛矿的优点,有直接带隙材料、高的吸收系数、高的缺陷容忍度,正是因为有这些优势,才使得成为高性能材料。钙钛矿发光材料具有带隙可调,量子产率高,缺陷容忍度高的特点。接着又指出了他们的共性问题是水、氧气、光、热稳定性差。进而从解决方法探索出发,向同学们详细叙述了主要制备方法与掺杂有热注入法,室温沉淀法,模板法等。金属离子掺杂与调控包括光电性能调控,生长调控,结构稳定性调控。其次,李新建教授就热注入法制备CsPbBr3纳米晶展开叙述 介绍了Cl+ /I+掺杂CsPbBr3纳米晶、Mn+/Na+掺杂CsPbBr3纳米晶。最后对本次报告做出小结,鼓励学生继续探索钙钛矿纳米晶方面的研究,同学们受益颇多。

报告结束后,李新建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李新建,博士,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材料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河南省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项目(博导类)等10余项;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论文被引总频次超过1200次;主要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Adv. Funct. Mater.Chem. Mater.Phys. Rev. B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部分研究成果先后被Nature Photonics、英国IOP纳米技术网站等专文评述。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杨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