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进课堂,引领促成长(二)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93

 


为扎实推进物理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增进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3年12月15日下午,我院特邀请了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刘玉斌教授,在田家炳三楼智慧教室讲授《理论力学》分析动力学内容,现场听课的有俊甫书院物理学专业求是拔尖班等60多名大二本科生,以及《理论力学》课程团队教师。俊甫书院副院长董乐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刘玉斌教授首先系统地讲授了分析力学基本原理及其逻辑关系,以及分析力学在物理学科中地位和作用;然后以“物质的质量研究”为例,详细地解析了物理学的基本思考方法等哲学问题;最后,结合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葛墨林等先生的科研和成就,激励学生要学会学习和学会科学思考。听课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交流。授课结束,刘老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名师简介:

刘玉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教育部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理论物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北地区工作组主任委员,中国核物理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理事,全国普通高校物理类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曾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天津市教学名师等多项奖励。

(物理学院 金靖琦 马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