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李绍娟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247



1月7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李绍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面向未来集成化的低维材料光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绍娟研究员讲到二维材料丰富的物理和电学性质近年来引起了领域广泛关注。这些材料在光子学和光电子领域展现出重要应用潜力,包括在光电探测器、调制器、发光二极管以及等离激元器件方面体现了诸多优势。此外,低维材料为研究受限状态下材料的电子和光电基本性质提供了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平台,可助力实现高性能的光电应用。在报告中,李绍娟研究员重点介绍其课题组在:(1)二维材料及其混合体系在宽带光电探测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2)用于未来片上集成探测技术的二维材料中的近场波导效应研究。这些材料在宽谱范围内的奇异物理特性为未来在遥感、生物成像和以低维材料构筑片上集成光电子回路中的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报告结束后,李绍娟研究员与参会专家针对大面积制备方法在众多二维材料的适用性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李绍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骨干成员,入选中科院高层次引才计划。长期致力于新型半导体光电器件方面的研究,在探测器件和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近年来,在低维材料光功能及探测应用研究方面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领域权威期刊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发表系列论文,其中10篇他引单篇超100次/篇,10篇被选为封面,1项研究工作获评“中国光学十大研究进展(基础研究类)”。在光电子器件方面申请国内专利20余项, 1项专利获得成果转化。参与撰写“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石墨烯:从基础到应用》和1部英文专著章节《Graphene Photonics, Optoelectronics, and Plasmonics》。并担任《eScience》、《电子科技学刊》、《InfoMat》多个期刊主编和编委。

(物理学院 于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