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罗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204



1月5日,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罗鑫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二维磁性材料物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罗鑫教授汇报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磁性材料领域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具有高居里相变温度的H相的VTe2,受限于其能量高于常见的电荷密度波相的T相VTe2,实验上比较难得到具有铁磁基态的H相VTe2,根据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提出了可以通过电荷掺杂与应变方法实现具有铁磁基态的H相VTe2;接着结合双层R堆叠H相VX2(X=S,Se,Te),提出利用滑移铁电与应变方法相结合来调控VX2里面电极化、自旋极化与谷极化之间的耦合关系,提出利用圆偏振光的方法来测量滑移铁电的电极化大小;然后基于二维材料插层结构来实现非磁到磁性的转变,揭示了堆叠序以及插层原子比例如何影响材料的磁序与能带结构。最后揭示了在二维过度金属硫族化合物TMD材料引入磁性单原子,在外加磁场下发生引入长程铁磁有序,该转变过程中伴随着表面分子基团脱附势垒的降低,可以极大地加速水分解制氧气的过程,增加水分解的整体效率,具有比稀有贵金属催化剂更高效的自旋催化效率。这些研究展现了二维磁性材料在基础研究与应用方面极大的潜力。会后,罗鑫教授与参会专家在滑移铁电与应变方法结合后在实验中进展程度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罗鑫,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研究内容主要围绕二维材料与宽禁带半导体领域。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材料物理化学、微纳米力学、物理力学、表面与界面、声子物理等相关学科的交叉领域,结合理论建模、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实验方法在低维功能结构的本征量子物性以及力学加载作为一种调控手段对材料器件性能的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的同行、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物理学院 于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