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匠心清韵 翰墨书香 我校举行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三笔字”比赛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944

笔笔隽永展师大风采,字字凝情颂时代赞歌。4月20日上午,我校第二十六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三笔字”比赛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本次大赛由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主办,商学院、环境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开幕式。大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和辅导员,540位参赛选手以及320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陈广文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赵国祥为宋华平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赵国祥发表讲话,他指出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摆在全体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学校以“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为引导,以“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为契机,用心打造、精心培育、广搭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赵国祥向广大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信念坚定,做爱国良才。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是精神之“钙”,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将奋力追梦的青春步伐与新时代的车轮同向同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要精研学问,做渊博良才。大学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追逐梦想的地方,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希望同学们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广泛涉猎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谱写青春无悔华章;三是要知行合一,做实干良才。一往无前地实干,久久为功地力行是实现美好梦想、成就壮丽事业的必要条件,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实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知行合一、严谨务实,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用相长。

赵国祥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主动作为、勇担重任、接续奋斗,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汇聚起振兴中国教育事业的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三笔字”大赛正式开始。赵国祥、宋华平、陈广文、李学志及组委会成员到创作区观摩选手。参赛选手凝神聚气、笔翰如流,尽展风采,以朝气勃发书写青春芳华,以奋发向上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得到观摩人员一致好评。比赛在热烈的评审指导中圆满结束,参赛选手有序离场,相互交流比赛心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我校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26年,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展示才能、放飞梦想的广阔平台,参与人数累计达到5万余人,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更极大地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届大赛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精育良才立示范 礼献建国七十载”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矢志艰苦奋斗,在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学生处 郝玲月 刘怡捷/文 李静怡 栗兰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