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780

  

510日,我校于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辅导员沙龙活动,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胡波应邀参加,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康海军主持。

胡波以“职业化专业化视阈下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思考”为题,从“辅导员职业定位”、“辅导员职业能力”、“如何提升辅导员素养”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和一线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高校辅导员如何提升能力素质,强调辅导员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要明确自身职业定位,以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重,密切关注学生思想、生活的各个方面。她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个成熟且良好的平台,对辅导员实际工作有指导和引领作用,能够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效果。她表示,要坚持党国家大政方针、教育部和思政司的要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关注时代新鲜用语,以学生专业为切点,打造符合自己的工作特色和亮点;要做好学生工作,尊重学生并建立互信关系,直面学生问题,提出可靠建议,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

整场沙龙语言生动,解析精准,参加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精品项目评选、辅导员专题沙龙等活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更新观念,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有效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此次沙龙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我校辅导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时代感,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胡波,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委。2019年3月18日,作为河南省辅导员代表,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学生处 李金金 于雯雯/文  栗兰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