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018

    

1219日晚,我校“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思政平台举行。本次活动以“诚信赢未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办,旅游学院承办。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旅游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

经学校层层选拔,来自10个学院的参赛剧目成功晋级总决赛。大赛在合唱《出彩中原》中拉开帷幕,各参赛队精心准备,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诚信和资助故事。文学院《上好诚信这堂课》将欺骗者和真正贫困的学生进行了对比,凸显了上好诚信之课的重要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诚相贷》警示大家讲求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旅游学院《热血青春,助梦飞扬》生动再现了农村孩子接受国家资助后又踏入军旅回报国家和社会的真实案例。社会事业学院《我的骄傲》提醒同学们要真正利用好国家资助资金,切忌肆意挥霍。历史文化学院《可惜没如果》深刻批判了从“小恶”演化成“大恶”的欺骗行为,表达了诚信要从“小”做起的重要意义。

陈广文对各参演队的精彩表演和教育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信守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我校资助政策落实扎实,资助育人成效显著,蝉联河南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并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东方今报、大河报等媒体报道,受到社会的关注。他要求政工干部要拓宽工作思路,实现生活保障型资助向技能发展型资助转变,由传统的“输血型”资助转为“造血型”资助,“精准资助”“精准育人”。他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懂得珍惜,特别是受到资助后,要倍加珍惜资助资源,合理规划用途,让它成为助力飞翔的翅膀,翱翔蓝天;希望同学们讲诚信,牢记“诚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树立诚信意识;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并将正能量传递下去,用爱心温暖他人;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将自己的兴趣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把个人的梦与国家的梦紧密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最终获得特等奖。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8个学院获得一等奖,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等13个学院获得二等奖。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活动是立德树人、资助育人的有效载体。2006年至今,我校诚信校园行活动举行了十六届,通过知识竞赛、演讲、辩论、征文、校园短剧等多种比赛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征信和金融基础知识,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使每一名学子都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朱  旅游学院 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