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1678

各学院: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16

二、工作内容

1.特殊困难学生往返车票补助

经过摸底排查,我校现有孤儿、自身残疾、特困供养、烈士子女120余名,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填写《学院特殊群体车票补助表》,根据其网上订购的车票单据作为凭证,进行往返车票补助。涵盖有2016-2018级特殊困难学生信息的《河南师范大学特殊群体车票补助总表》已发至副书记微信工作群,请调取本学院的学生信息,增添2019级特殊困难学生信息。每学期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对本学院特殊困难学生进行至少两次深入谈话,关心关爱,了解其学习和生活的困难情况,并告知其往返车票补助政策。

2.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寒假期间,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重点走访孤儿等特殊家庭学生和在学习、心理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时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送去学校的温暖关怀。

3.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与招生办公室、校团委联合招募资助宣传大使,同时各学院要引导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受助学生宣传党和国家及学校、社会各类资助政策,加大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展现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学奋进的良好风貌,发挥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成效。

三、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高度重视寒假送温暖活动。通过宣传资助政策、工作举措成效等,进一步了解学生及家庭诉求,将温暖传之有声,行之有影,让学生家庭有更多获得感,促进教育公平。

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将采取实报实销的形式给予每个学院一定的经费支持。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时,学院可自行购买慰问品,也可报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集体购买。

四、材料领取与报送

1.《学院特殊群体车票补助表》《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1),由副书记签名盖章后于110日上午1200前交至田家炳305勤工助学指导科,电子稿通过OA工作便签发送至翟方处。如需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集体购买慰问品,请在OA便签中注明份数

2.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以新闻的形式记录和整理家访信息,家访新闻、图片于216日前通过OA工作便签发送至翟方处。

3.110日上午12:00前,到田家炳305领取《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国奖事迹材料汇编》,走访慰问困难学生时宣传资助政策使用。

4.费用支出请学院41日前报田家炳305勤工助学指导科备案。

附件1: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xls

联系人:翟 方       话:3329374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