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45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1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二期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保刚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受邀参加。

主题分享环节,2020级博士生王瑶阐述了红旗渠工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价值追求剖析红旗渠精神中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0级博士生张晗阐述了红旗渠精神是传承、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根脉,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典型精神样态,具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2021级博士生范俊萌从历史维度、结构维度、自我革命维度、文化发展维度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整体性阐释。2021级博士生张香杰阐述了马克思和涂尔干在面对社会分工这一共同现代性问题上的思想差异。2022级博士生王姝玮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之间的逻辑关系。2022级博士生周鑫从多个角度,重点探讨了红旗渠精神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每位同学发言完毕后,与会老师、同学针对分享内容提出问题、建议,交流学习心得。

点评总结环节,余保刚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与交流,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学术沙龙的“学术味”和“仪式感”,要求大家重视前期组织、活动开展、事后总结三个环节,真正实现学术沙龙促学术研究的目的;同时以“红旗渠精神的几点思考”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博博/文 余保刚/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