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关于评选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04     浏览次数: 237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是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是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职工育人的积极性,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建国70周年,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评选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三育人”先进集体:全校处级单位,附小,幼儿园

2.“三育人”先进个人:全校在职教职工

二、评选条件

1.“三育人”先进集体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三育人”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下,把“三育人”工作列入单位议事日程,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教职员工育人思想的引导和教育。

2)教育引导教职员工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及时发现和宣传本单位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并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三育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3)积极开展“三育人”活动和“评教”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时效性强的“三育人”活动;教学单位认真开展“评教”活动,学生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满意度较高。

4)其他工作成效显著。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文体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工作中成效显著;及时总结 “三育人”工作取得的新经验;无重大责任事故。

2.“三育人”先进个人

“三育人”先进个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河南师范大学职业道德规范》;没有教学、工作事故发生。

“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坚持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道德情操、大爱情怀影响学生。

2)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充分挖掘教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使学生在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接受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3)模范遵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于律己,廉洁从教,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按时上下课,认真备课、授课和批改作业,严格考试纪律,不徇私情。

4)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业绩突出。爱岗敬业,积极投身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结果为良好及以上等次,深受学生的敬重与爱戴。

5)主动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热爱学生,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学年。教学过程中,热心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备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管理育人”先进个人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坚持做到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科学高效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成效影响学生,以高尚的情操、勤勉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感染学生。

2)模范遵守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本职工作,注重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把日常工作与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热爱学习、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紧密结合。

3)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把承担的管理工作和学校的育人目标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的科学规律和有效形式。

4)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为人师表,勤政廉洁,秉公办事,将日常工作与关心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紧密结合,在育人工作中起到表率和楷模的作用。

5)、寓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站位高远,注重学习,对“管理育人”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善于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充实新内容,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成长,热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始终明确岗位意识,坚持做到事无巨细,以娴熟的业务能力、无私的奉献意识、热情的服务态度、周到的服务影响和感染学生。

2)模范遵守工人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意识,根据不同服务对象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质的服务效果赢得师生普遍好评。

3)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语言文明有礼,行为举止得体,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良好保障,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4)增强以校为家的服务意识。履行勤俭节约意识,爱护师生个人财产和学校集体财产,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引导服务对象养成爱校如家、热爱劳动的习惯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

5)主动关心关爱师生需求。遵章守纪提供服务,不计个人得失荣辱,有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服务态度好,创新意识强,服务效率高。

三、评选办法

1.“三育人”先进集体

本次评选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名额为10个,由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决定。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三育人”先进集体的组织申报和相关材料的审核报送。

2.“三育人”先进个人

“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采取推荐、自荐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名额不超过本单位教职工总数的5%;评选结果由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在个人总结自荐、民主评议推荐基础上,经由各单位党、政、工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本单位“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名单,并组织被推荐人填写登记表,撰写被推荐人的先进事迹材料。

今后两年,学校向省、市推荐“师德标兵”等先进个人候选人,将优先从本次评选出的“三育人”先进个人中产生。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加强对“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真实、公正、择优原则,严格按照条件,不能突破名额,切实做到评出先进、评出团结、评出干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严格把关。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先进集体申报材料的撰写报送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真正把那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出来。

2.材料报送。“三育人”先进集体申报材料和“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名单须加盖单位党组织公章后,按要求报送至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报送时间:6月21日(星期五)18:00前

人:李跃林 杨明俊

联系电话:3326135

  

附件:

1.河南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名额分配表.docx

2.河南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表.docx

3.河南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考核表.docx

  

河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