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关于推荐江智勇为“中原标兵”候选人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642

根据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文件豫教科文卫体工【2019】25号,《关于推荐选树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中原标兵”的通知》要求,经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分工会推荐,校工会委员会研究,同意推荐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教授为“中原标兵”候选人,特此公示。公示日自2019年10月24日至2019年10月30止,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反映。监督电话:3326135。

 

江智勇简要事迹

江智勇教授坚持科研报国初心,带领团队成员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江智勇教授通过设计具良好空间延展性的α-氨基酸及二肽衍生双/多官能团化手性催化剂与可见光有机催化剂DPZ,建立高效的基态与光氧化还原激发态有机催化平台,相继发展系列新颖的离子型与自由基型不对称反应,包括用于构建远程手性中心的直接插烯、共轭加成—质子化及还原偶联;还原及脱卤不对称质子化;以氘水为氘源的高立体选择性不对称氘化;作为实现卤代烷烃不对称取代反应新策略的自由基偶联等。这些工作体现了手性双/多官能团氢键催化在底物活化与手性控制上的优势,并确立了光氧化还原不对称有机催化作为不对称有机催化极具前景的新方向。

江智勇教授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ACS Catal.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77篇,被引用1858余次,其中1篇被JACS Spotlights收录,6篇被Synfacts收录(含1篇Synfact of the month),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特聘教授;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颁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青年五四奖章;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杰出青年基金、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及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牵头人)等;担任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国际期刊Mini-Rev. Med. Chem.编委,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其独立指导的博士生朱博获2017年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