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旭明应邀来我校讲学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288

1225日上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旭明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了题为“长寿哺乳动物的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海磊教授主持。

周旭明主要从“长寿哺乳动物的基因组学”以及“海狸和裸鼹鼠两种长寿啮齿类哺乳动物的比较基因组学”两方面展开。他结合大型哺乳动物的基因组和转录组的分析案例,简述了哺乳动物衰老和长寿与基因之间的关系,以及对长寿哺乳动物的定义等背景。随后,周旭明重点介绍了海狸和裸鼹鼠这两种长寿啮齿类代表动物的基因组学测序研究,通过与人体基因组染色体比较及系统发育结构的分析等非常规分析方法,从分子层面探讨长寿哺乳动物的进化机制,进一步得出了海狸和裸鼹鼠的高质量基因组组装结果,揭示了哺乳动物系统发育过程中,Gene synteny在表性进化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替代模型与功能测定相结合可成为揭示延长寿命的独特而常用的方法等结论。最后,周旭明从裸鼹鼠抗肿瘤机制及其适应性进化研究、寿命与社会复杂度两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研究规划。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反响十分热烈。报告结束后,周旭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以详细解答与讨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周旭明,博士,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动物适应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组组长,北京市杰青,《生物学杂志》编委。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动物所生态学专业,2014-2018年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现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比较基因组学、分子进化、生物信息学、动物适应与衰老遗传学等研究。已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 刘 瑶/文 刘 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