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振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3267

16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振军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作了题为“flavor physics, CKM matrix and CP viol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物理南楼 511教室举行,物理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肖振军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中基本粒子出发,详细地介绍了弱相互作用中夸克混合的CKM矩阵来源,弱相互作用在CP变化下的性质,介绍了关于CKM矩阵和3个幺正相角的实验测量结果,B介子和D介子弱衰变中CP破坏的研究的最新进展等。肖振军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不时迎来现场师生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肖振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肖振军教授将自己签名的著作赠送给现场师生。

专家简介:

肖振军,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省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物理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带头人,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南京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被聘请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Nucl.Phys.B“Eur.Phys.J.C”“Mod. Phys. Lett. A”“Chin.Phys.Lett.”等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主讲“量子力学”“粒子物理学”“规范场理论”“量子色动力学”“B介子物理与CP破坏”等多门课程,指导研究生80人。毕业博士生1次获得国家百篇优博论文提名论文,3次获得江苏省优硕和优博论文。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粒子物理学导论》和《B介子物理学》,发表“SCI”论文169篇。还带领粒子物理团队参加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表“SCI”论文260篇。肖振军教授曾获得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获得省级科研一等奖,2001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物理学院 孙俊峰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