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少安教授应我校邀请进行“云”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318


68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少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作了一场题为产业结构、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的作用点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黄少安从“为什么讨论该问题”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原理”“中国产业政策评估”“政府产业政策的作用重点何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在理清平常对产业升级认识的误区后,他指出“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内生于要素结构和要素升级”,并深入剖析了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的含义。他认为,政府的产业政策存在“财政补贴等优惠常被骗取”和“产业政策趋同导致地区产业结构趋同而恶性竞争”两方面的问题。最后他强调,政府产业政策的作用重点在于保护自然要素和积累公共物资、人力及技术资本。黄少安深厚的知识功底和专业的分析视角深深吸引了各位师生,报告会上互动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体现出学院师生虚心好学、勤思善问的优良风采。

本次报告会立足我国发展实际,让学院师生对产业经济有了更深层次的关注,帮助大家用更清晰的视角、更深刻的理解来正确把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并对宏观经济及政府行为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为广大师生看待产业升级提供了全新视角。

 (商学院 介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