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闯教授应我校邀请进行“云”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913


612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作了一场题为塔勒布超越:应对突发性危机的三维分析框架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高闯从“安全边际”企业韧性”“云端信仰三个方面充分诠释了塔勒布的“反脆弱结构”,构建了新的危机应对的三维分析框架,提出了企业家应对危机应具备的三重境界。他首先介绍了安全防御的“筑坝”“杠铃”“赋能”三大策略,引用华为“备胎计划”、小米的“3B原则”等实例,为企业提供了以守为攻、攻守兼备、以攻为守相结合的底线思维。随后,他通过旁征博引和构建模型讲解了“物理学韧性”“塔勒布韧性”“巴顿韧性”三种企业韧性类型。他认为,企业应该通过积累有利的非对称性,并采用“杠铃”策略,增强“塔勒布韧性”,从而在突发性危机来临时实现塔勒布超越。最后,他指出企业家应该具备云端信仰的高线思维,树立发展伟业和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信仰。

本次报告会结合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提出了企业应对突发危机的分析思路和策略方法,具有极高的研究和应用价值。为广大师生分析研究企业应对突发性危机带来了更先进的理论、更准确的逻辑、更严谨的方法,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维框架。

 (商学院 介鹏坤 赵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