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应邀为我校做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2194

619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做了题为“晚清:以报刊为中心的文学时代的开启”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相关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关爱和以西方报刊为切入点分析其对国内先进知识分子的影响,形象地把报刊比作“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重要渠道”,并着重介绍了中国人第一次主编的报刊。他以维新变法代表人物梁启超为例具体阐释了晚清报刊所建构的文学空间,描绘出了“新文体”的魔力。在分析“五四”《新青年》崛起的条件时,关爱和教授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特别强调它是晚清报刊文学发展的产物。讲座进入尾声时,关爱和推荐在场师生阅读《觉世与传世——梁启超的文学道路》,鼓励师生对报刊文学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讲座结束后,关爱和与师生进行线上互动,对师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专家简介:

关爱和,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中原文化名家、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他长期从事中国近代文化与文学转型研究,是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军人物之一。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发表论文70余篇,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文学史》《从古典走向现代》等。

(文学院 王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