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治学之道与研究方法大家谈”系列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953


 

622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治学之道与研究方法大家谈”系列讲座在线上开讲。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聂珍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殷企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维屏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本次系列讲座采取线上模式,使用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同步直播,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主持,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国内学界同仁共计9028人参与线上讲座。

聂珍钊首先做了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基本理论及其运用”的讲座。他分析了理论的基本特点,指出理论不同于思潮,并以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为例,详细阐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如何用于解读文学作品。聂珍钊指出利用伦理选择、伦理教诲、伦理环境、伦理语境、自然意志、自由意志、人性因子等这些术语解读并理解文学,就是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和批评文学的方法。

刘建军以“文学作品的阅读与赏析”为题开讲。他围绕阅读的分类、学术阅读的主要任务、学术阅读的过程逻辑与方法选择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学术阅读的方法论,强调学术阅读的主要任务是提出有效的问题,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殷企平以“治学的境界和节奏”为题,从詹姆斯、哈代和乔治•艾略特的四部小说出发,展现了作者如何从内部缝合作品的力量,进而拔升作品境界高度。他认为,在福斯特以前关于小说节奏的研究大都停留在技巧层面,而福斯特把节奏的地位提升到了形而上的高度。殷企平在福斯特的“节奏”论基础上,吸取朱光潜的“境界”论,融合詹姆斯、克莫德和米勒的相关学说,提出节奏的三大环节,即“起念、缝合之力、物我两忘的状态”。这一新颖的观点,给予聆听讲座的师生们极大启发。

李维屏的讲座主题为“学术精神与文学研究”。他认为,在社会全面快速转型过程中,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学术精神和文学研究面临了严峻挑战。李维屏和线上师生们探讨了学术精神与文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剖析了我国英美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总结性地阐述了外语教师和外国文学研究者治学成才所需的条件与品质。

在系列讲座过程中,四位专家在线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最后,梁晓冬对此次系列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四位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治学之道,同时还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研究方法之器,道与器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使后学闻道而识器,受益匪浅。本次系列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为学院学术研究与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引领。

(外国语学院 张慧真 李梦凡 卞孟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