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应我校邀请进行“云”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208

623日,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作了一场题为“我国重大突发事件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制度短板及改革要点”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高中建主持,学院4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中,关信平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分别就“重大突发事件的主要类型及特点” “困难群众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脆弱性” “重大突发事件中困难群众保护制度建构的意义和问题”以及“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中困难群众保护制度建构的政策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细致解读。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真实处境,提出加强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对困难群众保护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并对现行制度中困难群众保护的“制度缺失”及其后果进行分析。针对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中困难群众保护制度构建的问题,他强调要加强相关法制建设,弥补法制短板,完善重大突发事件中困难群众保护的行动体系,完善预防性救助与服务。讲座结束后,关信平与聆听讲座的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此次讲座为学院“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研究学术交流会”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有助于促进师生深入了解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新特点,同时有助于拓宽社会工作服务半径,提升其对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加强学科建设。

(社会事业学院 侯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