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应我校邀请进行“云”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1313

 

 

624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二级教授彭华民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作了一场题为基于抗逆力框架的国际社区抗疫行动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骨干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院长高中建主持。

讲座中,彭华民围绕“国际社区抗疫行动背景”“抗逆力的三个理论视角”“国际社区抗疫社会工作-志愿者行动”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她从国际社区抗疫行动背景切入,以自身经验为引,从多个视角详细讲解“抗逆力”这一概念,进而提出国际社区行动抗逆力这一主题。根据Norris抗逆力模型,她引出社区抗逆力及抗逆的社区的概念,并强调中国的抗逆力在于中国的韧劲,中国是个大国,韧劲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针对国际社区抗疫社会工作-志愿者行动,她从“专业团队与督导”“政策倡导与行动倡导”“多元化的人力资源与组织”“链接国际LASSW资源”等方面进行讲解,并提出从健康、链接、生计、服务、资源五个方面开展国际社区服务,增强社区抗逆力,构建兼备抗灾力和灾后恢复力的抗逆社区。讲座结束后,彭华民与学院师生互动交流,并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立足疫情当下实际,让学院师生以更清晰的视角、更深刻的理解正确认识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相关问题,有助于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后疫情时代社区治理新特点,增强师生后疫情时代参与社区治理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从专业视野出发、以专业态度看待社会热点问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同时,交流会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院相关学术研究与专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方向指导。

(社会事业学院 都思宁 郭薪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