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学校未命名主要建筑物等命名意见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2703

 

全体师生,各届校友:

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取得显著成绩,新增新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面貌日新月异,办学条件日趋完善。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文化品味,为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学校未命名主要建筑物等拟定了名称,现面向全体师生和各届校友征求意见建议。请您把意见建议于71212:00发送至hsdhrb@163.com。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和各届校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联系人:潘老师,联系电话:3325089

 

                    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78 

附 件:

 

学校未命名主要建筑物等命名建议

(征求意见稿)

一、命名原则

1.最大限度的体现建筑物主体功用。

2.传承历史沿革的约定俗成。

3.校园建筑物命名的体系化。

4.最大化承载全体师大人的美好愿望。

5.学校主体分为东、西两个校区,命名要考虑东西照应。

二、拟命名主要建筑物

(一)楼宇部分

1.东校区南大门正50米西侧群团式建筑物(DEFG教学楼)

  用:学校综合教学楼

拟命名:文昌楼

拟命名理由:一是此楼主体功用是课堂教学,以公共文化课教学为主,且体量巨大,命名宜宏大厚重。二是西校区现有“文渊楼”,按照体系化原则,命名宜以“文”为主。三是“文昌”本意是指天上主管学习和考运的星宿。楼名文昌,取文明昌盛之义,带学术繁荣、学业茂盛之象。四是西校区有文渊楼,东校区有文昌楼,两相照应,浑然一体。

2.东校区南大门正北方150米过街式联体建筑(ABC教学楼)

  用:教学场所、思政平台、模拟法庭、计算机房等

现有名:东教一、东教二、东教三

拟更名:求是楼(自东向西依次:求是东楼、求是中楼、求是西楼)

拟命名理由:此楼有教学场所、思政平台、模拟法庭、计算机房等,取名求是楼,寓意从实际情况出发,正确对待和处理问题。一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实事求是”,二是国家法律也强调要以“事实为依据”,故命名与“求是楼”。

3.东校区大门正北方1000米在建主体16层群团式建筑物

  用:多学科综合实验训练楼、校史馆等

拟命名:求真楼

拟命名理由:东校区在建的综合实训楼,主体功用是进行科学实验,验证设想,去伪求真,探寻真理,故取名为求真楼。

求是楼与求真楼,在东校区南北中轴线各居一端,一供文科使用,一供理科使用,一名求是,一名求真,南北对应,文理对照,比较贴切。

4.学苑餐厅东侧30米4层框架式建筑物(原锅炉房)

功  用:拟用于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办公用房

拟命名:致远楼

拟命名理由:该楼东临卫河,恰似一艘即将扬帆远航的行船。卫河,作为古代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达京津,下连苏杭,贯通祖国南北大地。该楼拟主要供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等学生工作部门使用。“致远”二字语出诸葛亮《诫子书》之“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楼名致远,既有勉励师大学子在求学过程中要专心致志、静思反省、厚积薄发之诉求;也有祝福毕业学子一帆风顺、行稳致远、大有作为之良愿。

(二)桥梁部分

  置:东西校区跨卫河连接桥

      用:保障师生东西校区间日常生活学习

    拟命名:玉龙桥

拟命名理由:一是从形体上看,此桥通体白色,温润如玉,恰似飞龙过河。二是我国有望子成龙”一说,此桥主要供学生来往东西校区之用,取名玉龙桥有望学生成才之意。三是 与“来凤湖”相呼应(东校区进门50米路东侧拟命名水系景观),取龙凤呈祥之意。

(三)花园景观部分

1.勤政楼南侧花园

拟命名:德政园

拟命名理由:位于勤政楼南侧,是勤政楼外侧主要景观,也是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主体场所。德政,语出《论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喻学校党政领导机关以师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多做有益于师生的施政措施和政绩。

2.图书馆北侧至学苑餐厅南侧花园(现中心花园)

拟命名:德育园

现公园东北角有1座凉亭,已命名为“思亭”

拟命名理由:位于学校西校区地理位置的中心,现已约定俗成称为“中心花园”,拟命名为德育园。主要考虑有两点:一是与勤政楼前“德政园”对照,因两个公园都位于西校区南北主轴线上,“德政”与“德育”两相呼应;二是我们学校历来坚持“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也与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要求相一致。

3.物理北楼和化学北楼东侧花园

拟命名:乾园

4.生命科学学院南侧花园

拟命名:坤园

5.东校区足球场北侧花园

拟命名:艮园

现公园东北侧土台有1座凉亭,拟命名为翼然亭

6.法学院和美术学院南侧花园

拟命名:巽园

    现公园内水系拟命名为来凤湖,连廊式凉亭拟命名为凤仪亭

拟命名理由:以上四园,是把学校东西两个校区看成一个整体,按照公园所处的位置,结合文王八卦指示的方位进行命名的。

乾园:物理北楼和化学北楼东侧公园,位于学校整体的西北部,是为乾位,故命名为乾园。乾为阳,为天,在文理分科中也为理。大哉乾元,万物资始,意在取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之喻。

坤园:生命科学学院南侧公园,位于学校整体的西南部,是为坤位,故命名为坤园。坤为阴,为地,在文理分科中也为文。至哉坤元,万物资生,意在取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喻。

艮园:东校区足球场北侧公园,位于学校整体的东北部,是为艮位,故命名为艮园。艮为山,为止,有厚重静穆之象,现公园又正好建在土山之上,蜿蜒连绵,十分贴切。山上一小亭,建在公园最高处,神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故命名为“翼然亭”。

巽园:法学院和美术学院南侧公园,位于学校整体的东南部,是为巽位,故命名为巽园。巽为风,五行属阴木,有温柔婀娜之象。现公园内桃李成林,杨柳依依,花木繁盛,与巽卦意象高度重合。园中水系湖泊,拟命名为“来凤湖”,园中连廊式凉亭拟命名为“凤仪亭”。主要考虑有五点:一是取自成语“有凤来仪”;二是与新乡市北部的凤凰山相呼应,有引得凤凰归的喻意;三是“来凤”与“来风”谐音,意喻盼得东风来,春到花满园;四是“来凤湖”和“凤仪亭”,有一种绚丽的彩凤飘然而至的动态美;五是可与玉龙桥(东西校区连续桥)相呼应。

乾、坤、艮、巽,是文王八卦的4个基本卦象,乾道刚强,坤道载物,艮道当止,巽道恭顺,尊道而行,是为大德。乾、坤、艮、巽,自成一体,读起来也朗朗上口,简捷明快。

(四)健身广场

  置:西寓3号楼至6号楼西侧拟建南北长方形健身广场

拟命名:春晖健身广场

拟命名理由:西寓3号至6号楼西侧拟建南北向长方形健身广场,学校主要采取校友捐赠的方式进行筹建。考虑到是校友捐赠,要体现校友对学校的感恩报恩之情。“春晖”二字,语出孟郊诗《游子吟》之“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意喻师大毕业学子的点点馈赠之意,感谢母校的谆谆培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