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河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20号通告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8129



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0号)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暑期已至,为切实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30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当前,境外疫情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暑期放假和秋季开学期间,师生离校、返校必然带来人员大规模流动,学校疫情防控将面临新一轮风险挑战。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紧盯暑期和秋季开学关键节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

二、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严格居家防控要求。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暑期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时间表和路线图,履行审批手续。教职工离新在河南省内的,由所在单位审批;离新到河南省外的,由所在单位审批(出入或途径停留国、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还需主管校领导签批),并提前2天向教工工作专班报告备案。开学前14天,师生均应返回居住地,为秋季学期做准备。

(二)加强暑期校园管控。学校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身份确认和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的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未经批准的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加强对留校做实验的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导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程跟踪指导、确保实验顺利进行,实时掌握研究生动态,督促研究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留校期间非必要不得出校门,确需出入校门的,须执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加强暑期值班值守,各单位每天(含双休日)须有 1 名负责人在岗带班,安排专人值班,遇突发事件要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三)持续开展健康检测指导。严格执行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做好“i师大”APP疫情信息填报工作。保持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无缝对接,按照应急预案,对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指导协助其及时就医排查。强化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管理和防疫技能培训,做好暑期招生、就业等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和个人防护工作。

(四)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全面做好实验室、危化品、消防、防灾减灾及校园周边等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加强夏季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整治,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杀、卫生清洁,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五)强化师生教育引导。各单位要通盘考虑、统一部署校内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师生及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重点关注和解决师生个人生活、工作学习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突出问题,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提前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科学合理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单位要将暑期和秋季学期工作一体化研究部署,提前谋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完成全年既定工作目标任务。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责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学校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通报批评、督促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