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047

927日下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杨成钢在东区综合楼104室作了题为“对生育政策优化调整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杨成钢从国家优化生育相关政策背景切入,结合当前中国人口生育政策实践指出,既有生育政策的提出和实施应当得到充分肯定,同时现有生育政策还有进一步升级改善的空间。他结合具体实例,从人口变化态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了生育政策进一步优化升级的必要性。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杨成钢从“国际上社会政策的演变轨迹和方向”“生育政策演化的一般规律”“中国未来生育政策进一步优化的方向”“生育政策应当在哪些方面优化”“生育政策优化目标”“生育政策优化路径”“生育政策调整的风险判断”等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他指出,中国未来生育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方向应当参考世界生育政策演化的一般规律,同时与人口发展方向相一致。

讲座结束后,杨成钢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专家简介:

杨成钢,男,1958年出生,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相关教学和研究。主要学术成就:独著、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8部,参编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作为首席专家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项目:人口学概论》;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人口问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人口转变产业转型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近几年与APEC、欧盟等国际机构和大学开展学术合作交流,在相关领域产生一定国际影响。

(社会事业学院 陈 璐/文 徐依凡/图)